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下行十个月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四谈稳定市场

  2002年2月上任以来,尚福林作为在位时间最长的证监会主席,见证了中国股市两次几乎步入绝境的情境。绝境,有时也酝酿着生机。尚福林再次面对股市低点,该如何应对呢?

  - 本报记者 田文会

  7月3日,上证指数探至2566.53新低,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16日6124.04的最高点一路下行,已经快10个月了。

  两周之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四次发言阐述股市发展问题。对于一向言语谨慎的尚福林来说,话语密度甚高。

  尚福林四度发言

  6月20日,尚福林在美国华盛顿表示,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来考虑和谋划资本市场的发展定位。在全球化背景下,审视和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统筹兼顾、内外结合,不断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6月22日,证监会网站刊出消息,在证监会党委召开的会议上,尚福林要求要密切关注市场内外部环境变化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运行带来的影响。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以适当方式定期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据,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逐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

  6月26日上午,证监会召开学习贯彻共青团十六大会议精神视频大会上,尚福林再次指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任务十分繁重。

  证监会党委在京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大会上,尚福林再次强调,要积极解决新问题,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

  股市到了危险的时刻?

  尚福林就任证监会主席一职的6年间,2005年创下998.23点历史最低点,现在股市又到了第二个急剧下行的节点。

  回望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到了998.23的最低点,当时距5月9日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已近一个月,上证指数从1252的高点一条线似的急速下跌。

  各种议论也纷至沓来。股权分置改革到底能不能拯救股市,市场的实际表现才是检验的惟一途径。

  但暂时的表象并不是全部,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探底998.23后,来了一个惊天大反击,收盘时已飙升至1034点,上涨2.05%。接下来,在受力于短暂的政策支持后,大盘一路上行到了一个任何人也没有预料到的高度。

  绝境,有时也酝酿着生机。尚福林再次面对股市低点,该如何应对?

  尚福林分析目前市场状况的成因认为。“我国资本市场依然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在新的运行环境下,一些老问题将逐步化解,一些新问题又逐步显现,市场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在股市内外部复杂因素和市场自身调整需求的交织影响下,市场运行波动性加大,投资者信心受挫。”在6月22日的证监会党委会议上,尚福林这样表述。

  “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尚福林在会上提出了证监部门当前首要的工作任务。从尚福林的具体表述看,稳定股市和解决新老问题是一体两面,解决好新老问题,股市才能更稳定。

  大小非减持股权分置难言最后胜利

  实际上,大小非减持是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一部分,应属尚福林所说“将逐步化解”的“老问题”。如果大小非减持对股市造成了灾害性冲击,则股权分置改革的后半场难说是成功的。

  在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之时,尚福林已经考虑到了这一问题,规定股权分置改革后大小非至少锁定一年,在两年内减持不超过5%,三年内不超过10%。

  但这一政策似乎并不完善,没有规避大小非集中减持的风险。

  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10月16日股指最高点至2008年6月21日期间,沪深两市共有1013.77亿股大小非解禁,以6月21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些已解禁大小非的市值高达1.1597万亿元,占沪深两市流通股总市值的19.7%。

  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总股本为1.82万亿,总市值17.8万亿元,两市总流通股本6040亿,总流通市值5.96万亿元,大小非全部解禁后,市场容量将增加2倍。

  大小非减持的确是一股巨大的力量。

  尚福林对此是有忧虑的。在5月9日出席“2008首届陆家嘴论坛”时,尚福林表示,“希望大小非减持合规进行”。这个“合规”应该包括了4月份刚刚发布的新规。引人注意的是,尚福林的措辞不是“一定要”,而是“希望”,或许他心理也明白最主要的是靠大小非的“觉悟”。

  如果不能完全控制大小非减持,那么就让它透明化。6月22日的证监会党委会议上,尚福林提出,“以适当方式定期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据”。但这一措施并未明确是公开大小非的实际减持量,其透明度是有疑问的。

  大小非中,约有60%为国有股。如果国资委能出面主导国有股有序减持,将大大减轻他的压力。

  战略高度

  宏观经济变化和国际市场波动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日益加大,这是尚福林在最近数次讲话中提到的新问题,此次大盘长时间调整就与美国次贷危机和中国CPI持续高位有相当的关系。

  证监会党委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大会上,尚福林再次提出“继续深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这也是他在6月22日证监会党委会议上指出上述两个新问题后特别强调的,“与市场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相比,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依然薄弱,市场内在运行机制尚不健全,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依然突出,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要“继续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市场稳定运行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

  尚福林所说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应该是老问题,不过在股权分置改革后股市快速发展时呈现更强的紧迫性。

  2006年12月14日,当上证指数从年初的1161点一路爬升到最高2250点时,尚福林在证监会组织的一个国际论坛上表示,“现在的市场,乍一看好像很红火,再细看,问题还很多”。“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当前市场出现了转折。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市场很多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问题并没有解决。”

  依据尚福林当时的阐述,结构性问题包括上市公司中大公司比较少、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仍然不高、投资者结构仍是散户为主、市场结构中市场层次太少、产品结构也不够合理。

  体制和机制性问题则包括投资者仍然过多关注股价变化而没有充分关注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小盘股发行时股价往往剧烈波动等。

  作为在位时间最长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有一个梦想:到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熟,成为一个开放度较高的国际性市场,多层次市场体系得以建立,出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金融体系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转为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主,中国资本市场的良好运行将大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效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财富增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