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客车公司分享公交采购盛宴

证券时报记者建业

   随着环保标准的一再提高及成品油价格持续攀升,加之一些沿海发达省市开始逐步对现有城市公交车辆进行更新换代,公交车采购似乎成了近段时间以来的热门话题。作为实力较强的上市公司,安凯客车(000868)、宇通客车(600066)和金龙汽车(600686)等公司的产品也频繁出现在各大城市公交车辆的招标现场。


   去年底,杭州招标采购1000辆公交车;今年6月,合肥市招标采购200辆公交车、南京招标采购627辆公交车。加上北京奥运需求和沿海发达城市淘汰更新公交车,今年以来,国内公交车的销量达到了2.3万辆。

   广发证券分析师汤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至5月的客车销售数据显示,公交车增长速度最快。由于成品油价格高企和奥运会环保要求提升,私人用车受到抑制,人们就必然要有另外的出行工具加以补充。尤其是大城市,交通压力比较大,所以当地政府也对发展公共交通比较重视。而在数量比较大的公交车招标中,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这类上市公司在行业的地位决定了他们具有比较大的优势。”

   刚刚获得合肥公交车订单的安凯客车也证实了公交车市场的火暴。安凯客车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今年的公交车销售情况是要明显好于往年的,但是由于只有上半年的数据,因此具体增长幅度还不确定。"

   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欣此前也曾表示,油价上涨对于客车类上市公司是很有利的,目前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业绩都不是很好,但是油价上调对于公共交通的促进作用及对客车类上市公司无疑是很大的利好。

   虽然公交车大采购的盛宴已经到来,但是它似乎并没有使客车生产企业的业绩有明显提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5月,据对83家客车生产企业报送的统计数据分析,客车市场需求较上月有所下降,但同比继续保持稳定增长。5月,客车销售3.24万辆,环比下降0.76%,同比增长12.32%,产销率为103.32%。

   有分析指出,公交车大单采购虽然盛行,但是由于公交服务的公益性质,公交车辆的利润水平比一般客车要低。上述安凯客车证券部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钢材涨价等因素,公司客车产品的毛利率并不高,这种情况也体现在公交车市场上。据我们了解,其他一些上市公司的情况也与我们相似。”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