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俄石油公司将评估在华合资炼厂事宜

⊙本报记者 陈其珏

  
  
   中俄合资在华建炼厂一事有了下文。俄罗斯最大的国有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OAO Rosneft)首席执行长波格丹契科夫(Bogdanchikov)近日在于西班牙举行的世界石油大会间隙表示,计划于数月内完成在中国开设第一家炼油厂的可行性研究。
这意味着这座备受瞩目的合资炼厂有望在数月后决定走向。

  
   据悉,这座合资炼厂在国内即被称为中石油大炼油项目。早在2006年3月21日,中石油集团就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订了《关于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在中国境内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炼化业务是双方上下游一体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10月,中石油集团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华成立了一家名为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双方分别持有合资企业51%和49%的股权。来自中石油集团的信息显示,合资公司的董事、监事及管理层已确定,注册地在天津,目前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海外媒体援引俄罗斯石油公司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该炼厂年产能1000万吨,预计总投资金额将达到30亿至40亿美元。

  
   而记者昨天从天津临港工业区拿到的一份环保公示中看到,该项目的全称是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千万吨炼油项目,由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投资226.19亿元建设,建于天津临港工业区石化基地内。该项目主要用于加工1000万吨/年的俄罗斯原油,生产的产品包括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石脑油、芳烃、聚苯乙烯等一些其他产品。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工艺装置以及与之配套的油品储运、公用工程等设施。

  
   不过,由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尚未理顺,炼油亏损的阴霾仍挥之不去,这直接影响到合资炼厂的盈利前景。此前有报道称,由中法两国共同投资成立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石化企业西太平洋石化,今年以来的亏损额就超过10亿。在这种情况下,外资在华建炼厂需要相当勇气。

  
   对此,波格丹契科夫解释称,所有石油巨头都涉足中国,因此俄罗斯石油公司也欲进军中国市场。他还称,不排除对出口至中国的石油价格进行评估的可能性,并指出双方正在就此进行磋商。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有资料显示,双方此前曾签订供应协议,到2010年,俄罗斯石油公司将通过铁路向中国输送4840万吨石油。去年11月份,双方商定将出口至中国的布伦特原油价格折扣收窄至每吨2.325美元,今年2月份又缩减了1美元。

  
   波格丹契科夫表示将会履行现在的合同,而且如果市场条件和运费都允许,该公司甚至可能延续目前的合同条款。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外资石油巨头壳牌也参与了中俄合资炼厂的筹建。此前,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言人曾表示,壳牌已赢得一项招标,将对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油集团的合资公司在中国修建一座炼油厂的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