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不得不关注:原油越过145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8月合约隔夜收盘价格再创新高143.57美元/桶,同时市场对燃料的需求也有所减少。截至记者昨日20:00发稿时,NYMEX8月合约已最高涨至145.83美元/桶。


  美国能源部所属的能源信息署(EIA)于本周三宣布,在截至6月27日的一周内,原油期货库存量减少了200万桶,降至2.998亿桶。据能源信息署数据,过去7周内原油库存量已有6周下滑。能源信息署表示,“能源原油库存量已经降至今年这个时候的平均最低值底线了。”

  而美国石油协会报告称,上周原油库存量减少了130万桶,降至3.045亿桶。穆迪机构的经济学家拉法基认为,原油库存量的减少“是在炼油厂使用更多原油投入汽油生产之后发生的”。以上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原油供应趋紧的形势仍然没有缓解。

  目前原油市场的交易商首要关注美元汇率,隔夜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再度大幅下滑。追踪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率表现的美元指数(DXY)由周二收盘的72.374下降至72.209。MFGlobal机构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美国的能源需求大幅下滑,油价的上涨将越来越倚重于美元汇率走弱以及国际政治局势的紧张,只有这两个因素才能保证油价继续保持强劲成长动力。”另外,“国际政治局势的发展尤为难以预料,但美元汇率的走势方向更为明确,因为欧洲央行非常有可能加息。”

  研究报告

  标准普尔:

  低油价时代一去不返

  新华社7月3日电标准普尔公司2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高油价未能对世界石油需求产生足够抑制作用,在石油供应增长相对缓慢的情况下,市场供需关系将持续紧张。尽管油价短期内可能出现回调,但长期来看油价正进入一个更高的循环区间。

  报告说,2007年世界石油消费量增长2.4%,虽比2006年2.7%的增幅略有回落,但仍高于历年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去年全球石油产量下降0.2%,为2002年以来首次下滑。其中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日产量减少35万桶,非欧佩克产油国日产量增加23万桶。

  报告认为,低油价时代已经一去不返,油价正进入一个更高的区间循环波动。本月2日,纽约、伦敦两地油价再次双双冲破每桶144美元,并创下最新收盘纪录。

  但报告同时指出,石油市场供需前景并非完全悲观。一方面,原油及成品油价格飙升对消费需求产生的抑制作用已开始显现。例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倾向选择小排量汽车,并减少驾车出游。标普预计,今年美国家庭能源支出占家庭收入的比重平均为6.7%,与1971年持平,明显低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7.9%。

  另一方面,石油在整个能源行业的重要性有所减弱。报告说,1971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44%的能源产出来自于石油,而2004年这一比例已下降至35%。

  标普对全球石油供求关系紧张的判断与国际能源机构不谋而合。国际能源机构本月1日发布报告说,2013年前全球石油供应将持续紧缺。

  专访

  开发新能源应对高油价

  ??访世界石油大会规划委员会委员陈立滇教授

  据新华社电

  世界石油大会规划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大会国家委员会委员陈立滇教授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谈论国际市场油价上涨时,夸大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能源需求增长的影响是不全面和不公平的。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大幅上涨,目前已突破每桶144美元。一些国家认为,油价持续飙升主要原因在于供求关系紧张,并突出强调所谓发展中国家需求因素。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及众多分析人士强调,目前油价上涨主要原因在于美元贬值和市场投机炒作等。

  陈立滇说,目前的高油价是“不合理的”。他强调,虽然油价上涨的原因很多,但如果对全球原油供求形势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供求关系总体是平衡的。

  他指出,2007年,全球原油日产量约为8500万桶,生产和消费基本平衡。而且,从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已探明储量看,短期内也不存在所谓资源枯竭的问题。随着科技进步,还可能发现新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对于一些人刻意炒作发展中国家需求推高油价的做法,陈立滇表示,中国和印度的人均石油消费量不足美国和欧盟国家的六分之一,一味指责发展中国家需求对油价的拉高作用是“不合理的”。

  他还说,中国积极开发清洁能源,特别是利用太阳能、风能和水能的举措已引起世界的关注。世界石油大会认为油价过高对可持续发展不利,同时希望推进采用新技术开发和使用能源。

  新动向

  多国石油部长称天然气价格将赶超油价

  据卡塔尔、阿尔及利亚和伊朗石油部长预测,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热度不断上升,目前比原油便宜40%的天然气可能持续涨价,价格甚至将赶超油价。

  彭博新闻社2日报道说,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阿提亚在正在马德里举行的世界石油大会上说:“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可以起到替代原油的作用。”他认为,天然气价格将至少达到油价的水平。

  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也持有相同观点,认为天然气价格将与油价持平。目前阿尔及利亚正把主要精力从石油产业转向天然气产业。

  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2日也表示,由于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其在全球能源市场的地位将与日俱增,价格也将随之攀升。

  美国著名的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上月发表的报告甚至认为,由于亚洲和欧洲的能源需求增长将快于供应增长,全球液化天然气价格将超过油价。

  在2日的伦敦市场上,天然气价格为每千卡71.35便士,按石油当量计为每桶85美元。当天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当天为每桶144美元左右。

  由于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远低于原油和煤炭,随着全球能源需求上涨、环保要求更严格以及核能和风能等可替代能源开发相对缓慢,天然气目前正受到大力追捧。据英国石油公司统计,去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上涨了3.1%,涨幅几乎是原油消费涨幅的3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