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粮油巨头瞄准上游产业链

  无论是央企中粮集团还是新加坡益海嘉里,这两个几乎占据国内食用油九成以上市场份额的企业,最近都开始向上游延伸其产业链条。记者昨日获悉,生产“金龙鱼”等油脂的益海嘉里增资近1亿元拓展多个产业项目,中粮也看准国际谷物大幅上涨的机会收购国外养殖企业。

  中粮收购史密斯菲尔股份

  食用油巨头中粮旗下的业务板块非常繁多,但近年仍不断向上游产业链扩展。在1日,中粮看准国际谷物大幅上涨对下游企业的成本影响、美国史密斯菲尔食品公司股价下跌到5年新低的机会,宣布收购其4.95%的股权或700万股,预计涉及3.5亿美元。史密斯菲尔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和加工商。此次收购正值国内肉价不断攀升之际。

  而资料显示,早在2004年,中粮向上游进军的号角就已经吹响,当年中粮耗资2亿元率先介入大米加工链条,成立当时国内唯一的蒸谷米加工项目中粮(江西)米业,随后还将陆续进入玉米、小麦、大豆等粮食深加工领域。

  益海嘉里“伸手”大米产业

  记者昨天了解到,另一食用油巨头益海嘉里近期在国内完成多家子公司的投资,涉及高达亿元的庞大资金,让人瞩目的是这些项目多数并不和传统的植物油业务相关。如最近注资100万美元成立益海嘉里(云南)花卉苗木有限公司,主打花卉苗木的繁殖和研究农业科技;共同出资2000万元,建立益海嘉里(盘锦)粮油综合加工项目,主营从事发电和米糠的处理,另外再出资5000万元建立盘锦粮油,以大米为原料生产、包装到销售油料。

  据悉,益海嘉里早前已经在佳木斯建立了试点米厂,除了油脂外,更进入谷糠发电领域,更向上游延伸至向农民直接收购大米、推广种子。目前国内80%以上大豆依赖进口,而大豆价格不断攀升也导致豆油成本压力加大,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成为必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 | 史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