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宋鸿兵:A股危机的根源在华尔街

  A股的暴跌接近尾声了吗?《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的回答是:“不!”他认为A股危机的根源在华尔街,日前次贷危机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信用违约危机,这一阶段的破坏力是此前一年的3倍,将重创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

昨日,本报记者(以下称“商报”)在《黄金年鉴2008》中文版中国地区发布会上,就国际经济对A股的影响独家采访了宋鸿兵。

  商报:您如何看待源自去年的这场美国次贷危机,目前危机是即将过去还是刚刚开始?

  宋鸿兵:自6月开始,美国次贷危机进入第二阶段,即信用违约的危机。第一阶段是流动性危机,为解决这一危机,美联储注入流动性超过万亿美元,到这却没能解决信用违约的问题。

  信用违约归根到底是一个保险合同,即机构相互为对方的不良资产保险,但是由于这一份保单双方均可以交易,所以没有机构知道谁在为自己保险,有没有能力偿付。我认为,在信用违约这一阶段,全球可能损失上万亿美元。

  此外,我认为次贷危机还有第三阶段、第四阶段,那时将出现利率危机、债券危机、美元危机,全世界经济可能都会乱套。

  商报:您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将对A股带来怎样的影响?

  宋鸿兵:近一个月以来,道琼斯指数跌穿1.2万点,跌幅超过11%,恒生指数也下跌超过11%,A股则暴跌20%,这就是次贷危机进入第二阶段造成的。其中,尤其是6、7、8月,我认为这3个月炒股非常危险,因为人们发现这3个月整个次贷危机影响超过此前,必然重创全球股市。现在美国、德国、英国、香港和A股都在暴跌,这是一个联动效应。这场由金融衍生品带来的危机,在今后一年中将不断出现。

  商报:为什么次贷危机会对A股有如此重大的影响?

  宋鸿兵:A股危机的根源在美国、在华尔街。针对A股热钱的规模有多种说法,但据多家机构测算,热钱投资A股的数目都在8000亿美元之上。这些钱并非直接投资,而是通过杠杆、通过金融衍生品,在基础货币状态上放大几倍来投资。可以说,海外热钱在A股的地位非常关键。

  目前,房地产违约率大幅度上升,美国等国的机构资产不断缩水,投资A股的对冲基金必须斩仓。通过反向杠杆作用,美国市场下跌10%,A股要下跌20%。

  商报: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动荡,面对美元不断贬值,普通投资者该怎么办?

  宋鸿兵:现在看来投资黄金(207,-1.79,-0.86%,吧)是比较好的出路之一。我一向将黄金视为货币,并且黄金不是任何人的债务。债务就会产生违约,黄金不会,我甚至认为黄金可能重新执行货币职能,重新货币化。今年下半年,黄金价格甚至可能会重现去年下半年黄金价格的走势。

  导致黄金价格走强的根源是美元供应量太大。美国有巨额债务,单单依靠GDP增长甚至难以偿还债务利息,最后的结果是债务越借越多,它只能选择用增发美元来偿还。根据数据,美国每年增发货币的16%-18%,但它的GDP增长只有0.9%,完全不能抵消货币的增发量。

  这一问题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所以美元走强短时间内不现实。而美元贬值将使黄金价格走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鸿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