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农贸市场尝试设立塑料袋专购点

  “限塑令”下,虽说市民去农贸市场买菜时仍可免费获得直接包装食品的第一层塑料袋,但如果想再多要一个,则将不能享受“免费午餐”。而目前农贸市场仍有不少摊主为招徕生意,继续免费多送顾客袋子。为了遏制这种浪费现象,已有农贸市场对摊主的这种行为通过经济手段加以处罚。


  开设购物袋专卖点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大沽路上的金钥匙农贸市场,市场门口,和公平秤设置点一起跃入记者眼帘的是购物袋专卖点??所售的购物袋为统一规格,袋身上标明了所属菜场的名称、地址等信息,统一售价为0.3元/只。负责销售购物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袋子只卖给消费者,不面向摊主们进行销售。“现在来买袋子的人还是蛮多的。”工作人员表示。

  就在记者站在售袋点的时候,一位刚买完肉的阿姨过来公平秤前核对分量,只见除了一层预包装袋,还有一层薄型塑料袋套在最外面。当工作人员向这位阿姨询问袋子是哪个摊主送的时,阿姨立马回答“和你有什么关系”,称完重量转头就走。“这样的浪费现象几乎每天都有。”工作人员有些无奈地表示,“经常看到有人拎着以前那种薄的塑料袋,并且被我们查问时也不"出卖"送袋的摊主,反而理直气壮地说"我自己带来的"。”

  第一张罚单已开出

  对违规赠送顾客购物袋的摊主,金钥匙农贸市场第一次发现时会对其进行教育警告,第二次再发现的话则要“不客气”地罚款50元了。据市场负责人介绍,第一张罚单已于6月20日开出。他表示,如果今后有业主再重犯,这样的处罚照旧。

  “除了自检,还多次联系当地工商所配合着一起检查。”金钥匙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年4月初便已通知所有摊主,让他们尽量减少原来不合格塑料袋的库存,以免造成损失,并且还贴出了相应的告示,检查工作从6月1日就正式开始了,首次发现违规现象主要以警告没收等处罚手段为主。

  背景

  “限塑令”限制农贸市场什么?

  “限塑令”开展一个多月来,农贸市场“赠袋”行为依旧普遍,而多数市民也没有弄清楚农贸市场的袋子到底哪些可以免费获得,哪些需要自己埋单。对此,市经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出于卫生和食品安全的目的,直接接触食品的第一层包装,不在“限塑令”约束范围内。比如去买鱼虾,直接套在鱼虾外面的塑料袋是可以由摊贩免费赠送给消费者的,但如果消费者嫌水淋淋的难拎回家,向摊贩多要一个免费的袋子则不合规定。

  “限塑令”中明文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农贸市场的摊贩不可以免费提供超薄塑料袋了?对此,市经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直接接触食品的第一层超薄塑料袋被定义为预包装袋,不是购物袋,不受此次“限塑令”的约束,由质监部门的老标准规范其质量。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