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券商IPO赶集上市是权宜之计

  作者:叶雷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称,于2008年6月30日审核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如果申请通过,光大证券将成为今年首单券商IPO,同时也是继中信证券2003年1月上市后第二家以IPO方式上市的证券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在借壳热潮之后,证券公司正式拉开了IPO上市大幕。

  2008年股市低迷,券商为何在此时赶集上市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对利润要求的规定,即“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经过了2005、2006、2007三年牛市,满足这一条件的券商已经不少。虽然此时上市,发行价格会比较低;如果不上,随着市场前景的不明朗,万一下半年“牛”不起来,今年是否能实现盈利就很难说了,不知又要等到猴年马月了,两者相比,不得不作出赶集上市的决定。

  券商在股市低迷的时候赶集上市,本身的融资压力就是对股市的一大考验,比如光大证券就预计融资160亿元左右,在6月27日当天股市单边下行,沪深跌幅都超过了5%。券商此时赶集上市,本身就说明券商核心竞争力的缺乏,主要盈利仍来源于经纪、承销等传统业务,对自己熊市盈利能力的不自信;同时也说明券商对后市的信心不足。

  即使是券商IPO全部过会,但问题是,券商此时的融资将用于何处?如果股市反转走“牛”,留给券商跑马圈地的空间也已经不多,即使有,也仅仅是未提升内在价值的简单扩展;如果股市继续低迷,由于明年才是通胀压力最大、大非压力最大的一年,熊市显然不会在一年内结束,券商可能就会靠这笔钱度过严冬。可核心竞争力缺乏的中国券商,度过了这个冬天,下一个冬天怎么办?

  同样是股市低迷,可美国券商的日子似乎并不难过,比如美林证券2008年第二季度的报告就显示,净盈利6.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了17%。在美林证券的收入来源中,佣金收入、自营收入、股票和债券承销收入、资产管理和咨询服务费收入以及净利息收入分别占24%、14.56%、10.22%、26%、16%。如果再看看美林证券的业务拓展历程,就可从中得到启示:强化证券商财富管理者的功能,提高客户服务能力;整合公司资源,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创立自己的经营特色,使之成为其他企业的进入壁垒。

  目前,中国的100多家券商,对一个普通投资者来说,要从技术专长方面把此券商与彼券商区分开来是很困难的,要从服务质量上把此券商与彼券商区分开来也是很困难的。其实,不仅仅是普通投资者不行,估计发行人也不能。因此,券商在股市低迷时赶集上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怕遇到3到5年的大熊市,或者持续时间更长的超级熊市,估计很多券商会被ST,甚至是退市,留给投资者的又是难以抹平的伤痛。

  券商上市,意味着对投资者的责任。因此,我们衷心希望中国券商能够发展自己独特的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闲庭信步”地笑看每一轮牛市和熊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