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价持续走高 世界经济不堪重负

  目前,高油价已引发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对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随着油价上涨,以石油为原料或燃料的航空、汽车运输、石油化工等行业最先受到影响,这些行业又会把压力转移给下游行业,其他行业也会随之产生物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整体经济运行成本提高。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造成全球性通胀的原因很多,但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是一个最为主要的因素。

  美国经济通胀压力加大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2日在一个发言中将“油价高企”列为令美国经济持续降温的头号原因。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连续降息,美元持续贬值,由此推动石油、粮食及其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扬,这使得美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明显增大。

  而就在动身参加日本八国集团峰会前,布什2日在白宫玫瑰园再次提出了扩大美国石油产量的建议。布什说,当我们知道我们能够影响原油供应,从而影响汽油价格的时候,坐看石油价格上涨有些说不通。而国会民主党议员则敦促八国集团领导人采取行动限制石油市场的投机分子,他们认为投机行为是推高油价的主因。今年第一季度,去除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之后,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升2.3%,升幅小于前一季度的2.5%,但仍高于美联储认为可以接受的1%到2%的波动范围。

  正是由于通胀风险急剧上升,美联储6月25日决定,将利率维持在2%不变。美联储认为,美国面临经济下行和通胀上行两种风险,在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并“有所缓解”的情况下,通胀上行风险则在增加。但美联储也认为,通胀压力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有所缓解。

  分析人士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仍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美联储5月份的预测报告已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下调至0.3%到1.2%,远低于1月份预测的1.3%到2.0%。美国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隆斯基认为,考虑到通胀上升、住房市场持续低迷以及政府经济刺激方案效用逐步消退,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欧洲经济追随美国下滑

  保尔森3日表示,有迹象显示欧洲经济正在追随美国经济下滑,欧洲的金融机构没有筹集足够多的资本来弥补损失。当日,保尔森在伦敦研究机构ChathamHouse发表讲话,再次呼吁银行继续充实资本规模,确保可用信贷。

  保尔森在演讲中称,他希望金融机构能解除杠杆头寸,披露亏情况并筹集更多资本,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许多企业已经采取了行动,自从8月份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大范围的信贷吃紧后,全球企业总共筹集了3380亿美元资金。不过,虽然美国金融机构已筹集了足够多的资本,弥补了95%的亏损,但是欧洲的企业目前所筹资本只够覆盖56%的亏损。

  保尔森表示,将花更多时间来解决金融市场问题,目前某些资产类别及行业仍可能面临资产重估风险。他指出,英国和欧洲的经济都出现了放缓迹象,但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持续增长应会对全球经济有所提振。

  保尔森表示,有观点认为一些金融机构因为规模非常庞大所以不会发生问题,他本人对这种想法感到担心。

  日本经济当前状况严峻

  高油价给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的日本经济带来较大冲击,分析人士认为,自2002年2月开始的日本战后最长经济增长期因此面临中断的风险。

  日本政府在6月公布的月度经济报告中,对当前经济状况的基调判断不仅沿用了4月份和5月份“景气恢复处于停滞不前状态”的说法,还追加了“部分趋弱的动向开始显现”的表述。报告对出口、生产、企业收益等3个与企业相关的数据均作了下调,表明以企业部门为主的不景气动向比较明显。

  日本央行本月1日发表的有关企业信心的调查报告也反映出日本经济当前所面临的严峻状况。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日本制造业大企业信心指数从上个季度的11降至5,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表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急遽上升等因素对企业信心造成了严重影响。第二季度日本非制造业大企业信心指数也由上一季度的12下降为10。

  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等多家民间研究机构预测,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将出现负增长。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也非常严峻,预计日本2008财年经济增长率为1.5%,远远低于日本政府预计的2%。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好转。主要理由是日本企业在泡沫经济破灭后,较好地解决了设备投资过剩和债务等问题,经营体制得到改善,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因此会逐步克服上述不利因素,促使经济好转。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如何进行政策引导也是决定日本经济走向的关键因素。

  印度高增长态势难维持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是造成印度通胀迅速恶化的一个主要因素。一些印度经济学家认为,国际油价高涨导致印度石油企业出现巨额亏损,包括印度石油公司在内的一些国有企业都面临着7月份没有现金支付进口原油费用的困难局面。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印度油价上涨带来的新一轮物价全面上涨才刚刚开始。由于通胀严重,原材料价格上涨,而银行又不断加息,印度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提高;高企的通胀率也造成印度百姓实际购买力下降,消费需求减弱,企业运营陷入困境。印度工商联合会6月29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64%的印度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比去年要差。

  近期美国经济减速也使得带动印度经济增长的龙头产业??信息技术产业遭受重创。印度舆论认为,一方面美国经济减速导致印度信息技术外包企业的订单大幅减少,另一方面,美元持续贬值也对印度接包方的利润增长产生了长期负面影响。

  在印度经济面临考验的同时,前两年高度繁荣的印度股市也雄风不再,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30%左右。印度证券分析师帕里克说,由于目前印度经济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他预期印度股市的颓势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记者朱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