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大消费:寻防守市中的“诺亚方舟”

  当年,诺亚用方舟躲避了万顷洪水。

  如今,市场中逆水行舟的投资者,也在寻找理想中的安全边际。

  最佳防御阵容

  从年初激辩“房市拐点”到最近热议“中国经济周期是否已出现拐点”,专家迷惘中,投资群体在一次又一次的预期迷失中苦寻立足市场的坐标。


  “业绩增长的拐点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出现。”一位数据研究员坦言。进入二季度,行业分析师们亦纷纷下调相关行业的投资评级和业绩增长预期。

  数据统计显示,就沪深300指数而言,2008年净利润增长已经从去年末的32%下调至21%。广发证券分析师武幼辉据此认为,“从业绩预测变动来看,目前已经步入了明显的下调周期,并对股市的走势产生了抑制。在上一轮业绩调整周期(2004-2005年),我们观察到业绩预测调整变动的方向显著左右了股市的走势。”

  由于经济周期影响了产业链上各行业的景气度,因此,在典型的经济周期与股市周期的联动之中,行业走势体现出一般的规律。

  拐点出现后,“防御”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亦被众多券商的中期策略报告所强调。

  武幼辉将大消费行业称作为“稳定类行业”,并提出在此类行业中积极寻找“防御品种”以应对周期转换,主要包括日常消费与零售、医药、通讯、信息技术与公用事业。

  “此类型行业一般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小,在经济紧缩时期利润水平下降不明显,因此是较好的防御品种。在2004-2005年的调控周期以及本轮市场大幅调整以来,稳定类行业都跑赢大势。但此类行业贴近终端消费,因此需求与定价优势十分关键。建议重点关注医药、零售和通讯。”他分析。

  “安全边际”诠释的“防御”真谛或是,消费类行业盈利增长的稳定性在市场狂热的阶段会压制其股价表现,但在市场低迷的阶段则成为投资最好的安全边际,在2003-2005年的熊市市场中,贵州茅台张裕A苏宁电器大商股份小商品城双汇发展等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记者发现,以上提及的这几家消费类公司,其股票历史表现不俗,均荣登2003-2005年A股市场股价涨幅前20位之列。

  历史经验表明,股市进入熊市,医疗、日常消费品与随后的公用事业体现出良好的防御性;在熊市后期,由于预期未来经济好转以及政府放松货币,金融与可选消费品的投资机会较多。

  实际上,美国股市过去30年的表现亦证实了以上市场逻辑,在Stagflation阶段(产出缺口下降,CPI上升阶段)市场表现最好的是能源以及弱周期的医药行业。

  消费领跑

  2007年10月-2008年6月期间,市场自最高点以来调整幅度高达56%(以上证指数为例),其中有色金属、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下跌幅度高达60%-70%,而零售、医药、食品等行业的下跌幅度仅为30%-40%,明显跑赢整体市场。

  或许,经济数据能为其抗跌表现找到理由。

  去年,我国消费、投资、净出口分别拉动GDP增长4.4、4.3、2.7个百分点,消费对GDP的贡献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

  专家认为,长期以来,投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的结构失衡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经济。自2001年以来,投资对GDP的贡献连续6年超过消费。而2007年发生的这一结构性变化,可能意味着经济增长方式开始出现“拐点”。

  消费热情依然不减。据统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月累计为4240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1%。

  食品饮料、商贸零售作为消费类行业中两大主力,防御能力则各有强弱。

  东莞证券研究所黄黎明分析,“国内消费旺盛,饮料业景气度高企,食品加工业成本压力较大。前4个月国内消费继续旺盛,餐饮业消费额同比增长23.9%。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农副产品加工业打击较大,食品制造业景气指数也一直弱于制造业,而饮料业则受益于内需旺盛及消费升级最明显,一直处于高位运行。”

  黄黎明表示,“通胀环境下,食品饮料行业由于是弱周期性行业,"滞涨"对其影响相对较小,尽管目前估值体系较为混乱,但在内需旺盛及消费升级仍能延续的假设下,食品饮料板块的业绩增长仍有保障。”

  然而,申万研究却认为,“经过2005、2006年的充分挖掘后,饮料(酒)行业的黄金投资期已过去,相对市场的估值倍数已位于1.8-2.1的区间,未来饮料(酒)行业难以再获得非常大的超额收益。高档白酒终端价格的涨幅也将明显放缓。”

  消费与零售,就如左手握右手。

  海通证券研究所提出,“零售是消费景气和消费升级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2007年A股零售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超过20%,2008年一季度达到26.54%,毛利率持续提升,2007年较2004年提升近两个百分点。就净利润增长情况,2007年A股零售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80%,剔除投资收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4.68%,这种高增长在2008年第一季度继续维系。

  2008年上半年,“不确定性”成为了风险和困难的代名词。

  “而区域零售(百货为主)龙头则表现出抵抗这些不确定性因素的特质;中小城市的超市业态仍处于快速增长势头;另外,家电连锁巨头有望瓜分其他销售模式的市场份额,未来5年内,专业家电连锁在家电销售渠道中的比重有望上升到50-60%。”该报告分析认为。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