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高油价改变国际贸易格局 中国应及早应对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日前指出,高油价正在悄悄改变国际贸易格局,中国应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李山泉说,原油价格从当年的20多美元一桶升到今天的140多美元一桶,对全球财富再分配和世界经济发展必将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


  美国很多分析师注意到,高油价的后续影响正在逐步显现,较为突出的一点是运输成本迅速提高。除了航空运输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外,各国开始注意因运输成本提高给进出口贸易带来的新问题。高油价造成的运输成本增加,使过去20多年间国际社会减少贸易壁垒、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努力几乎付之东流。

  据美国劳工部统计,从去年年底到现在,进入美国的平均空运成本上升了16%,海运成本也大幅提高。李山泉认为,运费增加实际上与提高关税有着相同的作用,都会强制性地推升进口价格,从而给美国同类企业创造更有力的竞争条件。不仅如此,运费的增加还至少在以下四方面产生重要作用。

  其一,美国正在实现由进口通货紧缩向进口通货膨胀的转变。正如美国CIBC分析师鲁宾所言,由于运输成本的爆炸性增长,过去10年中遏制美国通货膨胀的最重要因素??美国进口价格与中国廉价劳动力的套利关系已经消失。即使中国廉价成本仍有套利机会,但100美元/桶以上的原油价格将使这种机会大打折扣。

  其二,中国产品在美国的价格优势开始逐步缩小。撇开人民币升值造成中国产品价格提高的因素不谈,仅仅运输费用一项就可能使中国出口企业减少可观的利润。影响最大的行业将是那些价值/重量比率低的行业,例如,家具、制鞋、工业机械及金属加工制造产品等,而中国的很多出口产品恰恰在这些领域。

  其三,美国进口需求的就近化趋势日益明显。国际运费的提高使国际贸易的距离因素变得十分重要。美国进口者寻找就近和本土供货者的愿望普遍提高。

  其四,投资美国的速度还会加快。过去10多年,国际贸易格局是在低油价的条件下形成的,当这个条件发生变化后,国际贸易的方式必将发生相应的变化。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外国企业到销售市场去投资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以规避巨大的商品运输成本。例如,瑞典宜家(IKEA)在美国设立的首家工厂上个月正式开工。

  李山泉认为,考虑到上述问题,积极而审慎地研究国际贸易形式的变化、评估中国现行经济政策与这种变化的适应性就变得十分重要。美国市场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更需要做大量的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工作。当前最为紧迫的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美元一路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和目标价都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李山泉说,从以往的经验看,这不仅直接关系到中国进出口贸易的走向,更直接关系到能否有效遏制国际“热钱”进一步赌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国际“热钱”而言,如果中国的利率远远高于美国利率,意味着人民币升值还有巨大“潜力”,“热钱”就会不择手段地进入中国。所以,影响、改变、甚至打破国际“热钱”的获利预期并兼顾国际贸易的发展,将成为中国政策制订者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