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高油价考验中国经济

  国际油价昨天盘中继续冲高,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一度突破每桶145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事实上,由于受市场担心全球石油生产和供应问题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已经上涨了45.9%。第二季度油价上涨了37.8%;6月份的油价上涨了9.9%。

  石油大会破局难

  目前,为期5天的第19届世界石油大会正在举行。同样,就在一周前,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代表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召开了一次国际会议。两次会议都是在讨论国际石油供需,如何应对油价危机的问题。面对不断飙升的油价,外界普遍期待这些国际性会议能够寻得一剂良方,但讨论却再度陷入无休止的争论,高油价谜局依然难解。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2005年9月在南非举行的上届世界石油大会。当时的国际油价因为“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南部主要产油和炼油设施,曾创纪录地突破每桶70美元,并引起全球一片紧张,世界石油大会与会人士普遍惊呼全球进入高油价时代。但是,从近期来看,种种迹象表明,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将很难有大幅度回落,石油价格站稳140至160美元的可能性是越来越高。

  高油价助推通胀

  如今,由高油价和高粮价所带来的通货膨胀威胁正在逐步取代金融市场动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首要威胁,并危及社会稳定。

  以欧洲为例,欧盟统计局6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受高油价和高粮价推动,欧元区今年6月份的年通胀率升至4%,高于5月份的3.7%,同时也超出了此前预计3.9%的升幅,创下了欧盟统计局自1997年开始收集该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同样是在6月30日,法国再度爆发卡车司机抗议高油价活动,而最近一个多月,多个欧洲国家的渔民和司机都举行了类似的抗议活动。

  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表示,欧元区通货膨胀率目前处于令人不安的高水平。该发言人指出,重要的是,须避免当前通货膨胀水平导致工资增长。目前趋势可能引发工资与物价间的螺旋上升,进而推动通货膨胀率进一步走高。

  高油价困扰中国

  作为50%石油需求依靠进口满足的国家,我国也承受着国际油价不断飙升的巨大压力。一方面,西方一些舆论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快速发展,拉动了世界石油需求快速增长,是本轮油价上涨的动因。其中,“中国因素”也成为国际舆论议论的对象。另外一方面,在国内价格机制未理顺的情况下,高油价直接造成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和市场秩序失调。

  针对第一方面的相关论点,中国石油大会国家委员会委员陈立滇表示,夸大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能源需求增长的影响是不全面和不公平的,因为中国和印度的人均石油消费量不足美国和欧盟国家的六分之一。针对国内包括成品油在内的能源价格偏低,有关人士则认为,需要更强有力的经济杠杆来引导。因为低油价对引导合理消费能源无法产生实质作用,我国应加快建立更高效的能源价格体系和财税体系。

  本报记者 张晓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