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教育专区

复旦大学学者:破解高油价难题需要国际合作

  如何解决高油价难题是当今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本月即将召开的日本北海道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各个国家也将对此进行探讨和协商。

  石油安全是当今传统工业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发展中国家共同寻求的重要目标。

如果“以合理价格获得稳定充足的能源供应”定义能源消费国的能源安全,那么,这些国家目前的石油安全显然面临着严峻挑战,因为国际油价动荡已经使消费国的进口石油价格高度不安全。如今原油价格和十年前相比上涨了将近14倍多。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世界经历的“第三次石油危机”(前两次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

  与前两次石油危机都是由中东地区政局动荡所引起的不同,这次石油危机的起因错综复杂,既有经济因素,又有政治因素。经济因素主要表现在:第一,国际能源市场上的供需失衡。第二,美元贬值。国际石油贸易以美元来结算,弱势美元和强势油价是一种负相关关系。第三,一些金融机构的市场投机行为。就政治因素来看,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尤其是两伊政策造成目前石油供应紧张以及其他一些重要产油国如尼日利亚的政局不稳也是造成油价高涨的因素。

  油价居高不下对世界经济构成严重威胁,不仅可能引发全球性通胀、削弱新兴国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而且给能源消费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当然,高油价对石油出口国本身的长远利益也构成了挑战,因为油价长期居高不下就使得开发石油替代燃料具有了经济价值和可行性。

  如何平抑油价高涨成为了能源消费国和出口国关注的焦点。近年来,能源消费国开始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着手解决高油价挑战。就国内层面而言,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一些亚洲能源消费国不仅实施了节能措施,而且都对国内的油价进行调整,减少补贴,抑制国内石油消费需求。在国际层面上,能源消费国开始进行国际协商,通过高层能源对话,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出路。虽然这些会议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但毕竟促进了能源消费国之间以及能源消费国与出口国之间通过协商而不是冲突来解决能源安全难题。

  不可否认,石油是一种具有战略性的特殊商品,石油安全问题已经高度政治化,但是,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的不是传统的地缘政治手段,而是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来规范全球或地区市场,建立一个消费国和出口国共赢的框架,从而维护共同的能源安全。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解放日报国际新闻部

  协办单位: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