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投资潜力分析 5市投资效益最好

  进入开放第30年头的广东,在利用地缘抢得发展先机的同时,也面临着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经济圈崛起给广东省城市投资发展带来的挑战。面对现实环境的转变,广东省各城市和地区是否还有投资潜力可挖掘,哪些地方还有待改进呢?

  最新一期以“广东主要城市投资潜力分析”为主题的广东省情调查报告指出,投资效益最好的5个城市依然为深圳市、广州市、东莞市、佛山市、中山市,在该5个城市投资见效较快。

报告也提出,云浮市、阳江市、河源市、汕尾市、潮州市综合指标体现较弱,它们都属于我省山区两翼欠发达地区。

  

  全省21地市可分七类

  广东省情调查报告根据统计分析后提出一个观点,认为全省21个主要城市经过调整,聚合为7类比较直观(如右图所示)。

  广东省情调查报告还就不同城市的不同指标作了分析。比如,报告认为,云浮市、河源市、潮州市在基础设施上相对落后于其他地区,因此要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应该先加强自身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在城市投资活力方面,佛山市相对引人注目,原因是佛山市正在打造成为广东的第三大城市,因而有利于大量的投资行为参与到城市的建设中去。而梅州市、云浮市、阳江市、韶关市、汕尾市则活力相对较弱,主要反映在房产开发、外资利用、企业规模上。

  报告还认为,云浮市、汕尾市、韶关市、阳江市、潮州市,在投资的效益方面还处于劣势,因此提高投入产出的效率和效益,是提升投资潜力的最好方式。

  

  欠发达地区与西部合办跨省工业园区

  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难点就是推进省内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最新的广东省情调查报告提出一个设想:参照“澳珠跨境工业区”的做法,广东省欠发达地区可与西部省区合作兴办跨省工业园区。

  2007年广东欠发达地区资本存量和利用外资额明显低于其他发达地区,因此,如何增加资本存量和加快外资引进是广东省欠发达地区的主要任务之一。

  根据报告的设想,跨省工业园区要集中发挥两地的产业和政策优势,“广东省欠发达地区拥有与珠三角密切的联系,西部省区拥有政策优势,二者结合将达至双赢效果”。

  

  下游、下风应向上游、上风城市支付生态补偿费用

  通过对广东省23个县级市、41个县、3个自治县、54个市辖区1980-2006年的经济发展状况分析发现:欠发达地区大多是全省的河流上游和绿色生态屏障,受生态环境因素的制约明显,多属于生态脆弱地区,一类是河源那样的生态敏感区(东江水源保护区);一类是梅州那样的生态脆弱区(水土流失严重);一类是湛江那样的水资源短缺地区。

  广东省情调查报告认为,这几年以政府资源为引导的各项资源在这些地区的投入较大,但效果不理想,“解决广东省内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不能主要依靠产业转移,而应当有新思路”。

  经过6年的发展,这些县(市)中除清新、佛冈依靠紧邻珠三角的区位优势、连平依靠和深圳共建产业园、连州依靠碳酸钙矿产资源,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山区平均水平外,其余县(市)仍处于落后水平。从2000-2006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看,比全省低3.08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低2.62个百分点。

  据此,报告提出,尊重欠发达地区自然资源承载力弱的事实,引导生态脆弱和生态敏感地区的人口逐步自愿平稳有序转移,推进以农村人口进城就业定居为核心的城市化。

  “在省内率先探索环境相关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互检机制,由江河下游城市、大气下风向城市对上游、上风向城市进行大项目环保资格审查,行使环保一票否决制,冲破地方保护的樊篱。”

  同时,下游、下风向(一般来说是发达地区)有责任和义务向上游、上风向的城市支付生态补偿费用,具体额度和比例或与产业挂钩,或建立动态协商机制。

  

  工业园区要跳出行政区划界限

  “工业园区建设要跳出行政区划的界限。”广东省情调查报告强调,应加强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宏观规划。

  首先是要做好总量规划。其次是要做好区位布局规划。再次是要做好园区产业定位规划。报告建议,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总体布局,要跳出行政区划的界限,从经济区域的角度,充分考虑土地资源、招商资源等在空间上的合理配置,同一区域相邻的县可以合建一个产业转移工业园。

  报告还强调应通过实行全范围、均等化的公共服务(社会医疗保险等)引导劳动力这一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

  如,可在全省范围内实现社会医疗保险统筹,使社保、医保由“地方粮票”变成“全省粮票”,并为其变成“全国粮票”提供经验,可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社保、医保的“异地续保”。

  建议尝试土地指标随人走,进城进行按一定比例折算的“地票”制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