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必须服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

  近几个月来,信贷资产类产品在银行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产品市场中占据了绝对的主力地位。然而,由于可能影响国家从紧货币政策,该类产品几度传言将被“叫停”。尽管监管层和银行予以否认,但日前有银行人士透露,一份有关银信合作产品工作指引的意见征求稿,已下发到国内各商业银行,意味着下一阶段,银监会必将加强信贷资产类产品的规范,甚至存在对其“叫停”可能。

  严格监管势在必行

  在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商业银行普遍面临信贷额度紧缩、流动性吃紧的局面,大家开始纷纷考虑如何通过金融创新解决信贷缺口,其中,发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就是银行找到的一个出口。

  据了解,这种信托打包形式的信贷资产类产品,是将银行现有的贷款转让置换,或直接为某家企业设立一个信托计划,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银行和信托公司的这类合作既避开了受限的信贷规模,给银行带来几乎无风险的中间业务收入,也给企业融资提供了不少便利。同时,由于证券市场表现不佳、通胀水平高企不下,普通投资者在不愿购买基金、进行储蓄的情况下,也需要一个资金避风港。这种相对短期(一般投资期限为3个月至1年),同时又具有固定收益率的产品,正好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因此,自今年3月起,该类产品成为银行理财产品中的“主力军”。

  “虽然通过这种理财产品可以不占用银行的信贷额度,但是却可能影响国家的从紧货币政策,尤其有相当一部分信托计划是为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宏观调控的效果会从中打折扣。”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记者发现,尽管争议不断,但该类产品依旧在陆续发行,不过发行数量和频率都在减少,而且宣传也较为低调。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张旭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可能会对银信产品进行更多监管,银行也将更关注此类产品的信用风险问题。另有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商业银行已经收到监管层一份有关银信合作产品的工作指引初稿,目前正在征求各家银行的意见,一旦时机成熟,条规成形,“对信贷资产类产品的严格规范将势在必行”。

  理财市场期待继续创新

  事实上,一系列研究数据显示,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在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中很受欢迎。据统计,在2008年4月和5月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信托类理财产品在全部人民币理财产品中的占比分别高达73%和85%,稳居各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首位。

  据记者了解,该类产品之所以受到追捧,主要是因为它贴上了固定收益的标签。该类产品一般年化收益率可以依期限和担保程度,分别达到4.6%-6.8%不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要跑赢通胀还是略显吃力,但在保本保息的承诺下,这样的收益率还是能够吸引不少投资者。另一方面,在销量大好的情况下,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由此大增,也使得不少银行“青睐”该类产品。

  在日前举行的第一届银行理财高峰论坛上,深圳平安银行财富副总经理程明高就表示,以现在的市场状况而言,今年各类银行理财产品中,最有希望跑赢CPI的,就是信贷资产类产品。为此,有不少投资者希望监管层能保留这一收益尚可的投资途径。但是有人士就表示,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必须服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投资者只能期待商业银行能有更多和紧缩货币政策不产生冲突的创新理财产品面市。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