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洲央行加息应对高通胀

  欧洲央行此次加息旨在紧缩银根,保持物价稳定,并促使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据欧盟统计局上月底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欧元区今年6月份的年通胀率已由5月份的3.7%上升到4%,创下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启动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并大大超过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目标。


  欧洲央行的加息决定早在人们的预料之中,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发表讲话,暗示未来几个月欧洲央行将停止继续加息则引起了市场关注。当天欧洲三大股市不降反升,欧元对美元汇率也出现先涨后跌的局面。

  本月3日,国际油价已突破每桶145美元关口,并仍有上涨趋势。为此,特里谢警告说,“我们预期高通胀率持续的时间比以前预想的要长”。2009年欧元区通胀率仍将可能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警戒线。

  早在去年年中,美国爆发次贷危机,欧洲金融业受到拖累,许多金融机构损失严重。欧洲央行曾计划提高利率,以限制货币供应量和流动性。然而,受次贷危机扩大的影响,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区经济增速也跟着放慢脚步。欧洲央行因此搁置了加息计划,但始终密切跟踪欧元区通胀走势。

  自去年6月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防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连续调低利率,目前已大幅降至2%。而欧洲央行一直将主导利率维持在4%不变。欧美利率之间形成了极大反差。

  对欧洲央行采取加息举措,欧元区各国政界和经济界反响不一。德国经济部长格洛斯表示,欧洲央行加息将确保经济长期增长和就业增加。德国工业联合会和银行协会也表示,加息是必要和正确的决定。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则明确反对欧洲央行提高利率。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表示,欧洲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应只顾及通货膨胀问题,应当更多地考虑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也认为,欧洲央行必须谨慎行事,因为“一旦发出错误信号,经济形势就会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受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减速和国际市场原油及粮食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区总体经济增速已经放缓。据欧盟委员会的最新预测,欧元区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将由去年的2.6%大幅下降为1.7%,而明年则会进一步减速至1.5%。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欧元区经济存在着滞胀风险,即经济停滞与通货膨胀交织并存。用提高利率来抵制价格上扬,将会削弱投资和消费,危及就业岗位,使原本已不景气的欧元区经济雪上加霜。此外,欧洲央行通过加息能否达成控制通胀的预期目标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