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招行缘何成新“空军司令”?

  随着招行的跌停,市场也创出了年内新低。毫无疑问,招行是7月1日大盘暴跌的罪魁祸首。这只曾经被最多机构看好和持有的蓝筹股,已接过“石化双熊”的衣钵,成为新的“空军司令”。

  “怎么回事?招商银行跌得这么厉害?”

  7月1日,银行业研究员成为市场中最忙碌的一拨人,客户不断打来电话,试图想从研究员处找到银行股下跌的答案。
更有人试图在下跌的过程中抄底,毕竟招行的股价已较最高点腰斩。

  然而,招商银行的股价并未因为抄底资金的介入而止住跌势,盘中不断涌出几十万股的大卖单,将刚刚形成的反弹镇压下去。

  下午两点半过后,一轮猛烈的跳水,将股价打至跌停板上。

  这是招商银行最近一个月内收出的第二个跌停板。全日成交6597.03万股,较6月7日跌停时的4907.3万股放大近3成。

  亏损银行竟卖天价

  5月30日,招行宣布向香港伍氏家族购入永隆银行53.12%股权,总代价193.02亿港元,每股作价156.5港元,相当于永隆去年底经审核资产净值的2.91倍。此举创下了过去7年来香港银行业最昂贵的一次收购。永隆银行是香港一家中等规模老牌银行,总资产排名香港本土银行第四位、香港上市银行第十位。该银行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为负,共亏损8253万元。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永隆银行最近半年表现非常怪异。去年一年,其股价基本都在70港元至90港元波动,而前年的股价更在55港元至75港元波动。但今年3月以来,其股价却从80港元下方飙升,最高突破150港元,成为表现最好的港股之一。而同期的恒生指数却呈现震荡走低,恒指围绕23500点波动,最终收于22102点,下跌1400点。永隆银行不仅没有随大盘下跌,反而上涨了近90%,这与招行的高价收购事件有很大的关系。

  招行156.5港元的收购价,比永隆银行的最高价还高出1.5港元。对于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市场一直口诛笔伐,很多基金都在私下表示了不满。

  然而,招商银行的股东大会上,收购香港永隆银行有限公司的议案却以97.77%的高票通过,几位参会的基金经理均投了赞成票。同时,发行300亿元次级债券的特别议案也获得90.85%的赞成票。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招行本周的两个交易日,却是连续暴跌,周一大跌4.91%,周二出现了疯狂杀跌,尾盘以跌停报收。

  据知情人士透露,7月1日抛售招商银行的主要筹码,是来自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而该基金公司旗下几家基金持有数千万股招商银行,其抛售导致招行股价的跌停。

  上证所数据显示,今年4月,共有超过500家基金持有招商银行,持有股份占招行流通筹码的45%以上,而上周五仅剩408家基金。但是他们的持仓仍占到招行流通筹码的44.5%。

  境内外机构全面看空招行

  就在境内机构抛售招商银行的同时,境外机构对招商银行的这次收购行为,也并不看好,最近多家国际评估机构均下调了招行的长期评级。

  标准普尔便将招商银行长期和短期的交易对手方信用评级均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高盛证券的研究报告称,收购永隆将显著降低招行的资本充足率。去年底,招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02%,资本充足率为10.67%。本次收购完成后,招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降至6.8%,资本充足率将降至8.1%。收购完成后,招行将面临整合的挑战。目前,永隆银行陷入经营困境,该行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发生4.7亿港元的亏损,导致整体业绩净亏损0.83亿港元,与去年同期净利润3.76亿港元形成反差。

  雷曼兄弟公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本次收购可能引发招行的再融资,以补充其资金需求。由于2006年9月招行在香港上市时承诺3年内不进行股权融资,因此,招行选择了发行不超过300亿元次级债。

  京华山一将招行评级由“持有”降至“卖出”,京华山一称,之前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出价相当于永隆银行2008年第一季度末账面价值的3.1倍。

  经济减速拖累银行股估值

  随着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来临,银行的业绩增长,即将出现回落。

  国都证券研究员邓婷表示,由于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未来两三年内银行的资产质量可能会要面临一些局部风险考验,这些风险主要集中在受紧缩调控影响大、景气度下降的房地产行业以及对经济周期变动比较敏感、成本上升承受能力脆弱的中小企业领域。银行的盈利增长主要还是依赖信贷资产规模扩张带来的利息收入增长,通货膨胀带来的紧缩政策将会挑战银行这种规模驱动的盈利模式,减弱银行业绩增长的动力。

  她表示,2009年银行的增速将放缓到15%至20%,这将影响到银行股的估值。

  国海证券冯伟研究员认为,目前招行的基本面并没出现大问题。7月1日的下跌来自于市场上对小非解禁压力的放大、发行300亿债券的敏感和加息的担忧。股东大会之所以高票通过收购永隆银行议案,是因为长期来看两个银行在客户及产品等方面将实现交叉营销,协同效用促使收益最大化;但是由于收购价格较高,收购完成以后资本充足率将下降,并且协同效用是否能够实现还需要长期观察,因此短期市价造成了一定波动。

  预计2008年招行净利润应能保持40%增长。2009年以后,盈利水平可能出现一定下滑。二级市场上,招行股价上涨需要大量资金推动,从目前情况来看,尚不能预测股价的底部在哪里,但是如今的股价已经显现出了一定的长期投资价值。从谨慎角度来说,投资者最好短线不要参与。

  截至7月1日收盘,招商银行年内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46.81%,而从最高点计算,更已经遭到腰斩,包括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股,跌幅都超过50%。

  招商银行曾被视为牛市的标杆之一,一度曾扛起做多大旗,率领大盘站上6000点,如今,招商银行接过了“石化双熊”的衣钵,一个月内两度跌停,成为空军的新司令。 (来源:市场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