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中土天然气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俄罗斯紧张

  6月27日,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巴格德雷”合同区域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奠基仪式,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举行,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全面进入实质性工程建设阶段。

  中土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的阿姆河之滨,穿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通向中国的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总长约1万公里。

管道建成后,土库曼斯坦将在30年内每年向中国提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该管道的起点??阿姆河天然气项目,是中国迄今最大规模的境外天然气勘探开发合作项目。

  出席奠基仪式的中国政府特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奠基仪式上致辞并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口信。胡锦涛主席指出,作为一项横跨四国的宏伟工程,中土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开工建设,对深化中土能源合作、加快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和能源出口的多元化,促进本地区能源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人说中土天然气管道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它没有其他里海能源外运管道那么张扬,但却正在为该管道沿途各国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然而,似乎并不是所有人都对这支“正在静悄悄绽放的玫瑰”喜滋滋地看。

  6月30日,俄罗斯《每日商报》称,土总统谈论向中国出口天然气以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问题,引起了俄罗斯的不安,因为俄一直试图让土库曼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在能源领域遵守自己的游戏规则,以巩固俄在这一地区的地位。由于中亚地区的天然气对俄罗斯来说十分重要,因此,俄不希望别国插手。俄专家巴拉莫诺夫说,土库曼斯坦意在绕开俄实现天然气出口多元化,这对莫斯科来说是个“危险的信号”。

  俄罗斯对中土天然气合作敏感是有原因的。俄罗斯虽是天然气出口大国,但自身对天然气的需求量不断攀升,这使得俄不得不从中亚进口更多的天然气,来维持本国天然气供需的脆弱平衡。尽管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三,但其具体规模到底有多大,人们却出于各自目的而各说各话。今年5月26日,土库曼斯坦新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重申,土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能够保障所有规划中的天然气出口项目。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目前土的天然气储量超过24.6万亿立方米,土方在近期还将邀请外国公司对其东南地区的油气资源储量进行评估,这些都将消除对土天然气供应能力的疑虑。

  尽管土方的保证言犹在耳,但各方的担心始终无法彻底消除。目前,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绝大多数通过俄罗斯出口欧洲,少部分出口伊朗。就在中土天然气管道进入实质建设阶段之时,俄罗斯力主的“沿里海天然气管道”也进入实施阶段。此外,土库曼斯坦至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以及至欧洲等其他输气管线项目也在规划中。如果这些项目都运行起来,对土天然气出口量将提出更高要求。

  2006年12月21日,前总统尼亚佐夫的突然逝世,让土库曼斯坦一夜之间成了各方博弈的新角斗场,美、俄、欧等各方重要人士纷至沓来,一场“能源暗战”悄然拉开。如今,博弈依然没有停止。今年4月,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向到访的欧盟高官许诺,土将于2009年开始,每年向欧盟提供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今年6月初,美国负责中亚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鲍彻访土,为“跨里海天然气管道”做说客,希望土高层加快能源出口多元化步伐。同样是今年6月,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先后派出总裁和副总裁带队的两个代表团访土,希望尽早与土方就2009年天然气供销合同的具体输气量达成协议。

  实际上,随着中亚里海地区的开放,和中亚地区各国领导人外交技巧的日趋娴熟,过去那种某一个国家在中亚“单独主导”的局面已一去不复返了,今后中亚的大门是敞开的。现在和未来的中亚局势变化,是由多种力量多个层次组合而成、且不断变化的“合力”来决定的,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合作又竞争”的局面,中国无疑则是这种“合力”中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