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暴跌未改融资节奏 一月来每周8公司上会

  早报记者 忻尚伦

  证监会并没有因暴跌而放慢市场融资的步伐。在中国建筑被证监会发审委批准进行IPO时,上证指数已经从6000点最高峰跌到了3300点。直到目前为止,近一个月,发审委依然保持着每周近8家公司融资的上会速度。

虽然A股遭遇短期内的暴跌,供需天平严重倾斜,但监管层依然按部就班地履行着股市“融资”的第一大功能。

  融资一直未收紧

  “去年是属于井喷行情,撇去不谈,其实股市的融资节奏并没有放缓。”一投行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

  从6月初至今,上证指数从3400点左右跌到昨天盘中最低点2566点,跌幅为22%,两市市值蒸发6万亿元。但即便是在资金面严重贫血的世道下,发审委依然保持着每周8家公司的融资审批速度。而在去年大牛市的行情下,同一时间段内,也不过每周仅有5家公司上会。

  在这期间到发审会中走过一圈的41家上市公司中,除了9家实施并购重组的公司外,有7家申请实施增发,1家申请配股,其余均为首次公开募集发行新股(IPO)。审核结果,8家未通过审批,6家待审批,27家均已过会。

  德鼎投资研究所所长胡嘉一针见血地指出:“什么时候股市融资会叫停?就是新股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中国股市开张以来历来如此。”

  上半年融资同期上升25%

  据普华永道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上半年上交所完成的4宗IPO融资额为668亿元,较同期12宗IPO融资1411亿元有所下滑。而深交所新发股多为中小型公司,IPO数量由去年同期的38宗增长到54宗,融资额较去年同期增加87%,达到230亿元。总体来看,2008年上半年沪深两市IPO融资总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

  但在IPO融资占比大幅下降的同时,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融资总额却比去年上半年同比上升25.31%,达到2437.22亿元(不包含非现金资产),原因就是可转债和公司债的发行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上市公司融资总额增加了415亿元,而其中可转债的融资规模增加了487.27亿元。

  上述投行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虽然这时候IPO行情不是太好,“但很多公司还是会抢着在上半年IPO,因为包括光大证券在内的一些公司,其公司业绩对权益市场以及宏观经济是否景气的敏感度很大,一旦过了这个时点无法上会,很可能接下来的财务报表就会不好看。”

  一从业几十年的市场人士感叹:中国股市永远是把“融资”放第一位的,投资者权益什么的都会在其面前让位。

  “创业板可能拖到8月后”

  而从6月份上会进行IPO的企业来看,可以发现一个特点,就是中小板公司有加速的迹象,包括成都卫士通信、北京东方雨虹、浙江水晶光电科技、四川川润股份、汉王科技、昆山金利商标等12家通过或待审批的中小板公司。

  对此,一深圳投行人士提出自己的猜想:“背后是否有‘创业板’的影子?”

  据他所述,创业板的准备工作其实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包括储备资源也都已经“珍藏许久”,但就是一直迟迟不推。据深交所相关人士对其透露,主要是为了稳定大局,“创业板一出,主板短期内必然失血;且新生事物还会引起资本市场新增的‘不稳定诱因’,所以可能拖到8月后。”

  而一些资质更加优良的中等规模公司在这段时间加紧上市,“很可能就是为了和将来推出的创业板公司拉开差异。使上创业板的公司更具有‘创业’的特色。”

  胡嘉认为,纵观每年A股的IPO公司,多有其每年的特点:“前年,煤、电企业特别多,去年银行股集中上市,都是行业景气度最好的板块内上市公司最多。今年在市场不景气,正好推一些规模不大的小公司。一来投资金所好,二来,这些企业也是宏观经济增速减缓期间,业绩还能比较出挑的企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