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2008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 > 天冠媒体报告

天冠集团:绿色产业铸造新型企业

  近日,河南天冠集团入选2008年全国10家国有企业典型。这家地方国有企业是以怎样的特色跻身于全国国有企业典型?6月30日,记者走进河南天冠企业集团,对这家企业进行聚焦采访。“坚持绿色理念、以循环经济特色、自主创新让我们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天冠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晓阳一语道破天冠集团成功的奥秘。

  天冠:庄稼地长出“绿色能源”

  天冠集团位于河南南阳,迄今为止已有69年历史。天冠集团自建厂起就以酒精为主导产品,目前企业拥有国内最大的5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能力,同时拥有亚洲最大的工业沼气工程,产品达40多个品种,总量超100万吨,年收入31亿元,税利近1.2亿元。

  “开发绿色能源是天冠集团的主要特色”。 董事长、总经理张晓阳告诉记者,天冠自建厂起就一直以酒精为主导产品,但上世纪九十年代,酒精行业不景气,许多酒精企业相继倒闭或另谋他图。可天冠经过综合分析后认为,酒精是国民经济中不可缺少的基础产品,更重要的是它在自然界“绿色循环”的本质特性,决定了它必将成为人类社会永伴的可贵资源。天冠不退反进,制定了“以酒精为基础,以酒精深加工为主导,以综合利用和综合开发为双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

  2000年3月,企业率先向国家提出开发生产燃料乙醇,以综合解决石油短缺、环境恶化、粮食相对过剩三大社会热点问题的政策建议。经测量,燃料乙醇能有效减少大气污染。乙醇推广区域CO、HC平均值分别下降30.8%和13.4%,温室效应气体CO2大大减少,绿色能源所带来的环保效益非常突出。2001年4月,天冠建成了国内首个依托原生产线改造的2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装置。截止目前,企业已具有5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能力,累计生产燃料乙醇140万吨,供应区域已达河南、湖北、河北3省31市。天冠有力的促进了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全力探索了后石油时代人类对绿色液体能源的替代渠道。

  天冠集团在燃料乙醇的成功开发后,又相继开展了纤维乙醇、生物柴油、全降解塑料的研发,并取得巨大突破。 目前,3万吨的生物柴油项目、3000吨的全降解塑料项目均已建成投产。天冠依据目前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确立了“以农产品为基础,以生物能源、生物化工为主导,以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为双翼”的新“一体两翼”战略。随着新的一体两翼战略的实施,天冠集团将逐步发展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生物质能源企业。

  原料“吃干榨尽” 循环经济促进发展

  天冠集团以生物发酵生产乙醇为主业,原本是处于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行业。但天冠构建了“天冠燃料乙醇循环经济模型”,支撑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在这个模型中,企业各类产品在各自的循环之中环环相扣,各种废弃物的处理和回收利用均与产业链融合起来,汇成一个总循环,完成了产业链上的“吃干榨尽”,达到了循环经济所倡导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良性循环,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佳结合,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尖锐冲突。

  在天冠的生产线上,记者注意到生产燃料乙醇过程可同时得到副产品麸壳皮、生物饲料、沼气、二氧化碳等多个产品。同时,各个副产品又可作为原料,实现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开发增值。例如回收的麸皮是很好的饲料和低聚糖生产原料,麸壳皮通过深加工,又可得到具有生理活性的膳食纤维、低聚糖和酶类,升值潜力巨大。产业链条的延伸,实现了企业单一产品到产品多样化,每一种新产品的开发过程,又是一个增值过程。

  天冠通过一系列“吃干榨净”对工业废料的利用,使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排放物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实现了产品增值和环保效益的双赢。

  二氧化碳是目前全球酒精生产过程中唯一没有被充分利用的最大废弃资源,只有开发和填补二氧化碳的综合利用,才能真正做到“吃干榨净”。天冠通过多年与高校联合研发攻关,用二氧化碳开发出了PPC全降解塑料这一高科技产品,广泛应用于一次性医药、食品包装材料、一次性餐具等领域。天冠还用酒糟滤清液开发生产的沼气产品,最高年产达1800万立方,可以供天冠所在的城市??南阳市6多万居民在使用沼气做生活燃气。

  经过综合利用,天冠整个生产过程以燃料乙醇和沼气这两个生物能源产品为核心,最终达到无害化排放,使所有产品都又还原成为二氧化碳和水,实现了大自然系统中完整清洁的物质循环过程。

  科技创新 “纤维乙醇”或将破解“争粮”困局

  天冠集团非常重视科技创新。企业形成了以技术中心为主体的凝聚重大科技计划和创新活动的技术创新组织体系。其中组建了上海天之冠这一国家级高水平研发基地,以生物能源高新技术为主要研究领域,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同时企业大力实施人才工程,积极吸纳、引进、汇聚人才,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形成企业的人才优势。

  2007年,天冠3万吨生物柴油产业化项目建成,投料试车一次成功,高品质柴油顺利产出,天冠生物能源产业又增添了新的品种。

  纤维乙醇生产也有了突破性提高。纤维乙醇是以秸秆等为原料制造出的乙醇。这种技术能有效变废为宝,把农户废弃的秸秆利用起来制造乙醇,不仅能解决当前能源问题,还能有效解决乙醇生产与人“争粮”的困局。

  目前天冠纤维乙醇秸秆原料预处理工艺基本成熟,秸秆乙醇成本有望控制在略高于粮食乙醇成本水平上。1万吨纤维乙醇一期产业化示范项目的进展也十分迅速,全线设备已调试运行,工艺路线全部打通,合格产品已顺利产出。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天冠时也高度评价了天冠纤维乙醇的进展,充分肯定了纤维乙醇产业化对国家的能源开发和促进“三农”问题解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张晓阳向记者透露,今后企业将继续攻关完善工艺技术,在万吨级标准模块产业化生产厂的基础上,进行以乡镇布点复制建厂工作,力争“十一五”期间初步在南阳建成标准模块示范厂。

  天冠集团取得的全面发展是贯彻与落实科学发展观所结出的硕果,也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最好典范。天冠集团创造性的将经济效益与实现能源替代、农民增收、绿色环保等多重社会效益完美的结合在一起,真正实现了产业报国的企业理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