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半年报公布或成行情契机

机构:广州万隆

广州万?ね蚵≈と??

提要:工商银行浦发银行7月4日同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由此报喜的银行股增至4家。这和前期市场对中报业绩缺乏亮点的普遍预期似乎有所不同,半年报的公布会不会成为行情发展的一大亮点,打破目前沉闷的市场局面呢?

一、不减持承诺会否成为半年报行情的一大亮点

沪深交易所本月30日分别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8年半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部署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作。

除了常规的披露要求外,沪深交易所新增加了多项规定,其中包括在“重要事项”中披露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自愿追加延长股份限售期、设定或提高最低减持价格等股份限售承诺的情况。

虽然在目前情况下,交易所并不可能严格规定大股东必须对延期减持做出承诺。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交易所的这一规定实际上会产生一定倾向性,间接导致不少大股东出于稳定股价的目的,做出延长股份限售期的决定。

另外一方面,自锁限售队伍7月4日再扩大,中航系七家上市公司大股东集体承诺解禁股再锁两年,这样锁定限售的队伍进一步扩大,目前已经达到十多家。

实际上,大非锁定持筹正是扭转市场预期的一个关键性撬点。但目前仅仅靠十几家上市公司做出这样的举动显然还不够,如果在中报期间出现大面股东承诺锁定情况,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不减持承诺会成为稳定市场预期和扭转沉闷格局的一个关键性因素。而主流资金会不会将这作为其炒作的一个主亮点,也是值得期待的。

二、业绩增长预期或有惊喜

按照常理,由于07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拐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一般都会下滑,这比较符合目前阶段经济增长趋缓的现实压力。

但是从今日银行股的预喜来看,事情则往往会有“意外”。目前关键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受到偏淡的宏观经济趋势影响下,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不会太高,这就为业绩超预期和业绩增长惊喜准备了空间。也就是说,不排除由于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远超预期增长,尤其是部分产业转型的行业,业绩增长甚至可能逆经济大环境而上。投资者悲观预期和实际情况之间的偏差,则为市场资金发力中报业绩行情留下空档。

按照目前的统计资料显示,信息技术、化工、制造业、房地产等几大行业很可能在中报期间出现较多预增的上市公司。

不过根本上来说,中报公布的阶段性业绩增长没有成为推动行情发展的主要充分条件。但是在其它根本因素发酵的背景下,格局一旦转暖,那么部分业绩增长超出预期的上市公司就很容易成为主流资金们重点关照的“对象”。

三、半年报公布期处于一个敏感的时间段上

08年的半年报公布恰好处于一个十分敏感的时间段上,从6月30日到8月31日是半年报公布期间,而这恰好处于8月8号日奥运开幕的前后阶段。也就是说,如果奥运期间市场有保持稳定的政治需要话,那么半年报公布就成为一个很好的契机。在这一段时间内,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信息披露能够适当转暖投资者预期,那么行情格局发展就较为乐观了,市场的稳定也就有一定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部分资金对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砸盘,和4日四家银行股的预增公告,是一种巧合还是有意安排。总体上,在奥运阶段的敏感点上,事情的发展难免会有一点“意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