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董时对话汤敏:中国三十年的改革是成功的

  主持人董时:汤先生,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在这30年中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们知道,当年您作为恢复高考以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从武汉大学毕业,可以说在这一时期您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您能不能总结一下,这30年你觉得中国最大的或者最根本的变化是什么?

  汤敏(汤敏新闻,汤敏说吧):如果说最大、最根本的变化,我想不是用一句话能够表达出来的,因为这三十年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变化最快的一段时间,也可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变化最快的一段时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能在世界范围内,这么大的人群、这么大的国家,在短期内发生这么巨大的变化是空前的。作为这么大的一个事件、这么大的一个变化,简单几句话很难概括全。

  我是学经济的,中国如果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三十年有两个最大的转机,一个转机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另一个是从落后的计划经济向现代化的工业、商业经济转型。

  董时:在这30年里你曾经在国外留学和在亚洲开发银行工作,你感觉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他们感受到中国有些什么样的变化?

  汤敏:我觉得从国外的角度来看,在80年代更多看到的是开放,就是中国从一个封闭的社会主义国家向全世界开放。90年代,改革速度加快,从世界角度看,中国的产品开始逐渐打入世界,中国从一个遥远的故事、一个遥不可及的幻象上的国家,变成一个非常现实的影响世界的国家。到了21世纪,中国继续实施改革开放,全世界可以看到中国的发展、感觉到中国的影响。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负责任的,而且举足轻重的大国,不管是从经济实力来说、从政治实力来说、社会实力来说都能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