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易宪容:楼市不可救、不需救、不能救

  楼市不可救、不需救、不能救

  易宪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最近,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某种程度的下跌,住房销售严重下降。面对这样的形势,一些人又如2003年那样,认为房地产市场面临一个调整临界点,政府应该重新调整房地产市场政策。

在这些人看来,如果房地产市场不改变目前他们所认为的这种状况,就会危及中国宏观经济安全,就会危及中国银行体系的风险,就会影响民众房地产资产的升值,就波及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甚至于把中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也扯上,认为如果房地产市场调整,中国住房保障体系就没有财政支持,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就是一句空话。

  房地产要挟中国经济及中国政府早就是平常的事情。但是这些人为什么没有看到十七大报告关于住房民生的精神,为什么没有看到中央24号文件对房地产市场宗旨的规定,以及今年总理报告关于房地产的基本任务。如果房地产市场要救市,就意味着要改变这些政策,就得让国内房地产市场重新回到房价推高到绝大多数人没有能力购买、炒作盛行的市场。稳定房地产市场不应单纯理解为恢复到2007年的成交量和上涨幅度才是稳定,应稳定老百姓改善住房的经济预期,稳定推进落实2007年国务院24号文件的决心和措施。

  还有,无论是十七大报告,还是24号文件及今年总理的工作报告,都已经把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根本问题放在三个理论前提上。一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居住权具有根本上的优先性。这是房地产市场存在与发展的宗旨,也是十七大报告所强调的住房的民生性。二是在土地公有制的情况下,由于中国土地为全国人民所有,因此,全国每一个公民都有分享土地要素所创造的成果与福利的权利,而不是让全国人民的土地成为少数人谋利或掠夺他人财富的工具。三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因此它所有的政策、目标、出发点都会从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就是要生产满足绝大多数居民有支付能力购买到舒适的住房。这是24号文件的“90/70政策”核心。当房地产要回归以往房地产是投资市场、是少数人谋利的工具时,那么房地产就离开了上述三个基本前提。因此,不可救。

  还有,就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来看,房地产不需救。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3.34,尽管比4月份回落,但仍然处于上升通道,只不过是价格增幅有所下降。今年1-5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519亿元,同比增长31.9%。也就是说,房地产开发增长不仅没有随着从紧货币政策下降,反之仍然处于高位增长;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到位资金15099亿元,同比增长24.3%;全国房屋施工面积19.57亿平方米,增长24.9%。也就是说,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到目前为止,国内房地产的繁荣没有改变,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及房地产市场资金的流入不仅没有改变,反之快速增长。如果房地产市场这样的快速增长仍然认为不够,是不是一定要把国内房地产泡沫推到完全破灭,然后让中国经济陷入日本那十年的经济衰退或美国次贷危机?

  当前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长如此之快,房地产发展如此繁荣,为什么有人会出来大造舆论要求政府改变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政策?问题是他们认为目前住房销售没有2007年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时那样火爆,国内投资者没有踊跃地进入房地产大炒特炒。但在2008年国务院工作任务要点中,明确地指出了防止房地产炒作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因此,就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并非是要改变目前政府既有房地产政策来提振居民住房消费,而是要找到房地产症结所在。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房价过高把中国80%以上的居民排除在房地产市场之外,让许多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居民成了一生难以摆脱的“房奴”。反之,却让少数人用国有土地要素在短期内聚集及掠夺社会财富、牟取暴利。这不仅对全国人民不公平,而且是在严重伤害着中国绝大多数人与党的关系,损害党在广大民众心中的威信。因此,让国内房地产市场成为一个民生的市场,成为一个改善绝大多数民众住房福利条件的市场,这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梦想,也是党的宗旨的基本出发点。因此,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就是如何改变早几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暴利模式,要改变房地产市场为少数人服务的模式,就得让过高的房价调整过来。

  总之,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并非如有些人所说的在于政府之政策,根本在于房地产企业自身,如果房地产企业能够改变暴利之观念,能够适应市场发展之趋势,任何一个市场没有卖不出去的住房,只有卖不出去的住房之价格。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并不是要把全国房价稳定在2007年的泡沫水平上,而是要稳定国内绝大多数居民改善住房的经济预期,这是24号文件的核心,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得以发展与繁荣的根本所在。因此,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不可救、不需救、不能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