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三农”业务盈利难题破解农行股改关键条件具备

⊙新华社记者 任芳 刘琳

  
  
   农行股改是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收官之战”,实现“三农”业务商业运作是启动农行股改的关键前提。

  
   去年10月,《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总体实施方案》在8家分行启动试点,“三农”业务盈利难题正在实践中破解。


  
   农行行长项俊波表示,农行的核心竞争力和经营特色就在“三农”细分市场和城乡联动上,这是农行未来经营战略转型的主要方向。试点的成功,将推动农行从城市业务同质化竞争向城乡联动差异化竞争转变。横跨城乡的网络有望成为农行上市路演时的最大亮点。

  
   市场:“蓝海”蕴藏机遇

  
   农村资金匮乏毋庸置疑。国家统计局测算,到2020年,新农村建设新增资金需求约5万亿元。记者近日在农行试点分行调研发现,面对当前农户需求若渴、银行放贷无门的现况,培育是开拓这一“蓝海”(商业中指尚待开发、竞争不充分的市场)的关键。

  
   刚由发达地区调任农行安徽分行行长的顾正宇说,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农村市场“看到的比听到的好”。实现2020年人均GDP翻两番,增长空间主要在县域,这是“三农”业务的巨大商机。此外,农户和涉农中小企业发展起来后可以带来存贷款业务和中间业务,综合效益很好。

  
   涉农业务综合效益在试点期间已有所体现。前4个月,安徽省11家试点支行已实现账面利润5413万元,同比增1449万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004万元,同比增543万元,占去年全年中间业务收入的39%。

  
  
  
   成本:有望逐步降低

  
   面对小而分散的客户,“三农”业务能否控制成本?遍布福建泉州市的“金博士转账电话”可以肯定回答这一问题。

  
   在泉州,客户只需交纳800元押金,即可向农行申请安装“金博士转账电话”。该话机除了可以通话外,配合金博士理财卡或惠农卡,还可24小时办理贷款、还款、转账、理财、交费等绝大部分银行业务。若停用电话押金可退回。如今,泉州农民和市民小额贷款还款、医院看病付费、街头巷尾购物,均可持卡在转账电话完成。“一卡多账户、贷款可自助、理财能致富”的广告词也在泉州家喻户晓。

  
   农村小额贷款的核心问题是信息不对称和运作成本高,借鉴成功破解穷人贷款难题的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借款人互相监督”模式,目前,农行试点分行实行的“三户联保”“五户联保”等方式,在当前农村信用环境尚待改善的情况下,通过借款人自由组合并互相承担违约连带责任,降低成本,降低风险。

  
  
  
   担保:途径在于探索

  
   “三农”业务最大的困难是缺乏担保。在《总体实施方案》的指导下,农行试点分行对担保方式的探索各显神通:茶树、黑熊、林权证、标准厂房、股权、“公司+农户”、专业担保公司、多户联保等新型抵押物和担保方式基本使试点银行实现了“可贷尽贷”。

  
   福建三明市森林资源丰富。2004年,国家林业局确定三明为全国集体林区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唯一试点,农行三明分行把林业中小企业及林农手里的林权证作为抵押物,开办了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通过林权抵押等方式,目前该行发放贷款余额已达2.4亿元,无一笔不良贷款出现。

  
   风险:控制来自创新

  
   创新风险控制机制成为试点分行的重要任务,“三包一挂”制度成最大创新亮点。

  
   试点分行农村小额信贷业务,实行客户经理“三包一挂”(包放、包管、包收、绩效挂钩)制度。根据最早探索这一模式的农行安定支行的实践,计提每笔贷款利息收入的1%作为“个人模拟风险准备金”,同时每月计提员工绩效工资20%作为个人赔付准备金。如果出现贷款逾期,则依次从准备金中扣款弥补损失。扣除后尚不足弥补损失的,则需要员工停业清贷。

  
   农行安定支行行长文宏伟说,“三包一挂”可以调动客户经理放款积极性,“包赔”也迫使信贷员注重客户质量。自从安定支行2005年对个人贷款实行“三包一挂”以来,累计发放个人贷款4568笔、5.46亿元,不良率仅为0.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