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应对气候变化 G8定调:气候降温石油降价

  2008年7月7日至9日,第34届八国峰会将在日本北海道的旅游胜地洞爷湖举行。美、英、俄、加、法、德、意和日本八国首脑和欧盟主席巴罗索将出席此次会议。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五大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也将与会。

  峰会将于7月7日下午开始,重点讨论在8日和9日进行。7月7日下午来自南非、坦桑尼亚、加纳等7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和非盟委员会成员将进行首场论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8日和9日与其他与会国进行多边和双边对话。

  主办国日本将环境和气候变化定为本次峰会的主要话题。日本提出了务实的《地球50降温建议》,并倡议建立新的国际碳排放框架协议。

  此外,油价也将成为各大国领导讨论的焦点。而中国有可能与日本在防灾减灾方面进行讨论。

  应对气候变化成热点

  出席本次对话的国家GDP总额约占全球GDP的3/4,日本政府为举办本次会议专门成立了八国峰会事务局。7月4日,距会议召开还有3天,日本外交部新闻处的全体人员已经移师北海道,包括北海道观光联盟在内的机构都参与了会议协调工作。

  从本届峰会网站上公布的会议介绍短片来看,主办国日本将环境和气候变化定为本次峰会的主要话题。

  日本提出一揽子务实的建议??《地球降温50建议》。它要求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到2050年比1990年减少50%;全球能源使用效率到2020年比现在提高30%。日本同时倡议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碳排放框架协议,作为《京都议定书》的延续。《建议》要求量化各国的碳排放指标。日本承诺会将环保技术转让到更多的国家,同时要鼓励技术创新,特别是开发热电站二氧化碳零排放技术。

  日本借东道主之便,将应对气候变化定为本次峰会主题将有利于日本改善国际形象和推销本国环保技术。

  据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胡令远分析,日本在此次峰会上会重点讨论应对气候变化的原因有三,首先是抢占政治制高点。“气候变化是全球关注的问题,是政治制高点。日本抢占制高点,对改善其国际形象很重要。”

  第二,日本可借助环保外交达到“入常”等政治目的。“日本在国际舞台发言权提升的标志是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为此,日本着力环保外交。”胡令远说。

  另外在经济上,控制碳排放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措施对日本意味着商机。日本在清洁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的技术比较发达,随着日本进一步承诺开放此类技术的国际转让,日本的环保类企业将面临更多的国际机会。

  对于峰会能否达成务实的协议文本,胡令远并不乐观,他说:“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经过巴厘岛会议确认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之后,美国不大可能再演去年八国峰会时罢谈京都议定书的一幕。但是世界主要国家要就此话题达成务实文本还需要艰苦谈判。”

  久居日本的中国律师范云涛向本报记者表示:“八国峰会的成败可能决定福田能否在今年赢得大选,获得连任。” 福田康夫在国内的支持率持续下滑,近日受油价上涨和世界经济放缓的影响,日经指数至7月4日已连续下挫12日,创1954年连跌15天以来最长的连跌纪录。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受到影响。

  治理内政乏力的福田康夫今年在外交上频频得分。“伴随中日暖春之旅、东海油田联合开发等进展,福田希望举办好八国峰会来延续自己的政权。”胡令远表示。

  油价博弈

  除了讨论气候变化和环保之外,此次峰会还将讨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贸易和投资以及知识产权和能源问题。日本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在应对油价和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商讨出具体措施。

  参与八国峰会的国家包括全球前三大石油消费国(美、中、印)和第二大石油生产和出口国(俄罗斯)。峰会上首脑碰头期间将不可避免就管理油价展开辩论。尽管以美国为首的石油消费国迫切希望油价下跌,俄罗斯却不会这么认为。

  由于高油价给美国经济雪上加霜,美国会成员已经敦促总统布什在峰会上讨论油价过高和石油商品投机的问题。

  美国众议院议员约翰拉森(John Larson)和众议院能源与商业监管与调查委员会主席巴特斯图帕克(Bart Stupak)7月2日致信布什总统,希望布什总统在八国集团(G8)峰会上提出油价飙升和能源市场投机过度这个问题。“八国峰会是谈论这个问题的最佳时机。”拉森表示。

  但是俄罗斯却从油价上涨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前6月,国际油价增长50%有余,俄罗斯GDP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长8.5%,为2000年以来增速最快的阶段之一。

  7月2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出席八国峰会吹风。他当时表示油价将保持在高位运行。6月份,俄罗斯原油10年来首次减产,日产量为977万桶,比去年同期减少1%。梅德韦杰夫的解释是,俄罗斯经济脱离对石油的依赖。

  俄罗斯重要的智囊机构??经济专家集团的研究员Elena Lebedinskaya告诉本报记者:“高油价推高俄罗斯物价水平,给通货膨胀施压。俄罗斯应该加快其他产业的发展以减少油价对经济的操纵。”

  中日会面或谈防灾减灾

  本报记者从日本大使馆经济部了解到,防灾减灾或成为峰会期间中日领导人双边会谈的话题之一。

  “我们很希望胡锦涛主席和福田首相会面时可以讨论抗灾减灾的话题,我们正在努力争取,中方也表示了兴趣。”日本大使馆经济部会川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

  而据了解,由日本中央政府建筑、卫生等灾后重建相关部门、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及地震研究专家组成的20余人代表团,已于6月29日抵京,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及专家商谈灾后重建问题,并赴四川实地考察,行程结束后他们将拿出合作方案,向福田首相报告。

  按照日程,本次峰会还将讨论非洲发展和朝鲜及伊朗核问题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令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