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动态把握估值下移机会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赵学毅

  
  
  
   华安中国A股基金(040002)是本栏目推出的第六只高回报基金,截至6月30日,该基金近三年年化回报高达49.11%(晨星资讯)。基金经理许之彦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向记者阐述了基金的两大投资思路:一是动态管理基金仓位;二是对成份股动态把握。
市场不断下跌,估值下移,及时发现阶段性相对低估的行业和个股,通过积极的行业配置和个股增强,在有效控制跟踪误差的前提下达到获得超额收益。

  
   指数型基金由于较高的股票仓位,净值损失相对较大。但据《证券日报》统计,截至7月3日,华安中国A股基金净值今年来累计下跌44.37%,领先沪深300指数3.92个百分点,与同期上证综指48.62%的跌幅相比更是领先4.25个百分点。从净值涨跌幅排行榜看,华安中国A股最新单位净值0.766元,单位累计净值2.884元。基金净值近一周跌幅17.37%,在303只开放式基金中排行226名;今年以来跌幅则位居290名。据银河证券统计,目前16只可比的指数基金中,华安中国A股基金排名第四。

  
   让我们整体了解一下这只指数型基金。2002年11月8日成立,投资风格为指数增强型,最新份额与一季度末的差不多,约为为59亿份。其投资理念是在坚持指数基金投资理念下,通过一定的增强,在有效控制跟踪误差前提下,取得较好的拟合市场的收益,并争取取得一定的超额收益。目前这只基金由三名基金经理共同操作,刘光华、许之彦和刘璎。这只基金成立之后的大部分时间里都由刘光华掌舵,无论市场起伏跌宕都取得了优良的业绩回报,在2008年4月下旬,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增聘了长于金融工程和数量分析的理学博士许之彦和有着丰富的指数基金管理经验的刘璎为基金经理。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评价一个指数基金呢?一是看这个基金所跟踪的指数,看这个股票篮子是否具有代表性,是否能够分享到所关注的市场中大部分股票的收益。市场是个广泛的概念,而指数是从市场中选择出来的一部分具有一定特征的股票,选择的过程事实上是个专业的过程,该过程往往由独立的第三方来选。这个第三方就是指数公司,因此选中适合的指数公司所编制的好的指数是选择指数基金的第一步。第二步也很自然,有了这个跟踪的篮子,就要看资产管理者的能力,是否能够跟踪好,是否能够获得指数收益,甚至超额收益,就要考察该基金的业绩、资产管理公司的长期管理能力等。

  
   华安中国A股基金的跟踪标的是MSCI中国A股指数。MSCI是全球最大的指数公司之一,MSCI中国A股指数是其编制的第一个跟踪我国A股市场的指数,是旗舰指数产品。其编制规则科学、客观、独立等特征使得全球跟踪MSCI系列指数的资金超过3万亿美元!MSCI中国A股指数的特点是:覆盖沪深两市、行业均衡合理、按照自由流通市值计算权重、股票个数目前330只、采用全球行业划分标准、行业自由流通市值覆盖率达到65%等。

  
   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从成立以来,历经市场的跌宕起伏,但在持续跟踪市场、获得市场收益的同时取得了连续5年的超额收益,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际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来看,都印证了优秀的指数基金长期是排在多数股票基金前列的。

  
   从今年基金的一季报可以看出,指数化的投资中银行和地产仍为主导,指数投资前五大重仓股为招商银行万科A中信证券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重仓市值均超过1亿元,其中持有招商银行市值2.47亿元,占基金净值比4.55%。主动投资前五名的股票为名流置业兴业银行新华传媒小天鹅A中国国航。历史上,华安中国A股基金曾连续5年超越基金比较基准,虽然在2008年一季度诡谲多变的市场中,季度基金净值表现首次落后比较基准0.57个百分点。但在一季度末,华安A股基金的跟踪偏离度仅为0.1792%。

  
   基金经理许之彦对本报记者表示,华安中国A基金增强部分的投资策略基于华安投研团队对成分股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加上较强的数量分析支持,近期增强主要考虑具有资源优势、具有提价能力的中游行业、对抵御通涨的部分消费。有些行业动态市盈率为10倍,而市场动态市盈率为18倍左右,年初,他们对银行看法正面,现在看平,对有色金属低配。

  
   许之彦坦言,自去年11月份以来,市场经历了超过50%的调整,外部经济受到次贷危机诱发经济减速、全球性通胀短期的趋势难以改变、国内经济同样面临高通胀以及生产资料成本等上升带来的工业企业和上市公司企业利润低于预期,在诸多负面因素下,市场成长性下支撑的高估值难以持续。尽管未来仍然有一定的不确定,但市场的表现可能已经大部分反映了市场预期因素。从目前市盈率来看,2008年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约为16倍,2008年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在21%,另外部分行业和个股估值的确已具有了吸引力。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