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石油大会难解高油价困局(图)

图表:欧佩克主席称今年油价将维持高位 新华社发

  随着第十九届世界石油大会3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落下帷幕,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也创下每桶145美元的新高。人们拭目以待的石油大会并未能化解高油价困局。

  本届世界石油大会1日开幕,主题是“世界在变迁??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能源”。

  在世界石油价格不断飙升的背景下,本届世界石油大会十分引人关注。大会组织者称,这是世界石油大会成立75年来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以及全球石油和能源界的代表4300多人聚会马德里,其中包括了35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和世界大石油公司的领导人。


  本届大会除了围绕石油勘探开发、炼油和石油化工、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等具体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外,不断攀升的油价成了大会的焦点。石油价格为什么不断飙升?其原因是什么?与会各方对此看法不一,各种观点交锋激烈。

  一种观点认为,油价飙升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对石油的需求大量增加。持这种观点的主要是美欧一些国家,它们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大幅增产。

  同这种“需求增长说”对立的另一种观点认为,美元贬值、国际炒作、地缘政治,是导致石油价格不断飙升的直接原因。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就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这种观点。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也驳斥了“需求增长说”,强调把油价飙升和石油供应紧张归咎于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对石油消费的增长,是很不公正的。

  出席会议的中国石油企业代表指出,发达国家人均年消耗石油17桶,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消费量的7倍。从石油供给看,一些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地区在过去几年中产量一直在下降,地缘政治因素使一些传统的、重要的石油生产国无法满负荷生产;贸易保护主义也妨碍了石油生产能力的提升。

  世界石油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大会国家委员会委员陈立滇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高油价是极不正常的。石油供给和消费多年来基本平衡,说石油供应紧张造成价格上涨,这种说法不确切。油价高企的原因主要不在石油生产本身,也不在石油资源,主要是地缘政治、国际炒作、美元贬值等。油价问题应从地缘政治、国际经济和金融等方面去探讨,这样才能得出客观的答案。

  陈立滇教授说,中国和印度都是发展中国家,由于人口多,能源需求总量大,但人均消费水平相当低,同发达国家比,消费量很少。发达国家已经处于高生活水准和高能耗阶段,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就要受到指责,这是很不公正的。

  会上也有代表指出,美国60%石油依赖进口,美国为什么不开发本国的石油资源?美国的理由是保护环境,但在世界石油需求增长的情况下,美国的真实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资源。(本报马德里7月3日电/本报驻西班牙记者张金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立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