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回应网民对抗震救灾款物的关心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题:给大家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回应网民对抗震救灾款物的关心

  新华社记者杜宇、张晓松

  如何管好、用好抗震救灾的钱和物,始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4日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和审计署网站联合访谈,回答了当前网民关心的十大热点问题。


  审计发现抗震救灾款物哪些问题比较突出?

  有网民问,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过程中哪些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

  王中信说,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从现在来看主要是管理方面的问题,因为这次汶川大地震非常突然,各级政府迅速安排大量财政资金用于救灾,社会捐赠款物可以说是空前的,由于捐赠时间非常集中,在管理上遇见了前所未有的问题。

  抗震救灾过程中审计工作的重点在哪里?

  有网民问,针对如此严重的灾难和如此大规模的抗震救灾,审计的重点会放在哪里?审计具体针对哪些单位和机构?

  王中信说,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对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这几个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对社会捐赠的资金和物资、政府投入的救灾资金和物资,还包括共产党员缴纳的特殊党费进行审计;重点对四川、甘肃、陕西三个重灾区进行救灾款物审计,现在四川审计的力量将近2000人,加上其他两个省的审计力量3000人左右。

  王中信说,审计针对的部门一是包括财政部门,还有具有财政资金分配职能、使用职能、管理职能的部门;二是接受社会捐赠的组织单位和部门,包括民政部、红十字会总会、慈善总会以及其他公募性的公司以及其他政府部门的单位。

  “关口前移”能否成为审计常规?

  有网民问,这次大地震催生出新的审计方式:变“事后监督”为“关口前移”,“关口前移”能否成为审计常规?

  王中信说,我个人认为在民生问题上,包括其他的一些应急性的资金或者是老百姓最直接、最切身的资金,都应该采用这种新的方式。这会更有助于保护老百姓的利益,也更有助于政府的公信力,也更有助于把这块资金用在老百姓身上,不要使其产生流失、浪费或者其他问题。

  王中信表示,当然,审计的方式很多,我们多年来也积累、借鉴了很多的经验,但是我想通过这次汶川地震救灾款物的审计,给我们整个审计方式增加了一种新的内容,这种新的方式至少在一些资金领域中将来还会发挥很好的作用,我们现在也正在认真思考和总结如何更好地把这种方式进一步完善、健全。

  如何才能看到相关的审计信息?

  有网民问,审计部门在审计信息公开方面有哪些措施?我们在哪里、怎样才能看到相关的审计信息?

  王中信说,大家可以通过媒体看到审计信息,也可以在审计署网站上查看,各地区审计机关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审计情况。

  另外,还通过定期发布审计公报的形式,把审计的阶段性的成果及时告诉全社会。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如何惩治?

  有网民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如何惩治?

  王中信说,这些问题有很多类型。对于管理上的问题,我们会及时提出来让他们完善、改进;涉及到资金方面的问题我们要在审计的职权范围内做相应的处理。

  涉及到违法违规的问题,我们也是针对不同的性质和程度采取不同的方式,有些移交到主管部门让他们追究下面的责任,进行行政处理或者纪律处理;有些问题还是按照依法审计、依法办案的方法,移交给当地的或者有关的纪检部门、监察部门等执法部门。

  对物资使用效率是否进行审计?

  有网民问,是否对抗震救灾物资使用效率等相关工作进行审计,王中信说,对资金和物资的效率、效益都是我们审计的重点,我们现在不单关注违纪违规的问题,更主要的是管理的效率、运行的效率问题。

  如何看待红十字会等机构提取管理费的问题?

  有网民提出,社会上对红十字会等机构在物资采购和提取管理费等方面的问题,意见比较大,要求严查这个问题。

  王中信说,审计署很早就进入了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开展审计工作,总体感觉到这些组织的管理制度还是健全的,执行的状况也还是很不错的。

  王中信表示,按照《捐赠法》相关条款,可以按照章程的规定提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但是这次地震非常特殊,因为社会捐赠资金数量巨大,如果按照规定提取费用的比例提取的话,会出现巨额管理费结余。这次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还是很自觉地从大局出发,考虑到捐赠人以及社会的意愿,在这方面都做出了很好的决策,基本上都没有按照原来的规定提取管理费。红十字会还提出“不提管理费”,虽然不提了但是管理费也是要发生的,因为运输、保管都是需要花钱的。

  王中信说,现在红十字会总会提取的管理费有一百多万元,其他的还没有具体统计出来,也不是很多。有些单位或者有些基金公司也表明如果提出来的一点费用用不完的话,也会全部返回灾区,不留给自己作为将来的营运收入。

  审计部门如何对救灾款物进行跟踪?

  有网民问,审计部门如何对救灾款物进行跟踪?是否有相应的机制和手段?

  王中信说,跟踪主要是通过几个方面:一是让救灾管理部门建立起内部科学的运作机制;二是凡是发到居民区、发到受灾群众手里的救灾款物都要在当地通过一定的方式对群众进行公开,让大家去监督;三是派人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去了解;四是设立举报点,群众可以反映。

  如何举报、对群众的举报如何处理?

  有网民问,如果发现政府部门在救灾款物使用中存在问题,该如何进行举报?审计部门为发动人民群众监督、鼓励网民参与举报提供了哪些途径和便利?

  王中信说,我们的举报电话是400-6104567(免费电话),68301242。当然,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向各级审计机关反映。我们每天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进行整理,当天就将带有具体指向的问题及时通知审计组,让他们尽快核实。

  我们绝对要为举报人保密,对社会更不会披露举报人的情况,要保护举报人的权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