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政协委员贺强:2000多点推出股指期货比较恰当

  政协委员贺强:保证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六大建议

  我国股票市场已经历了17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得到提高。股票市场一方面联系着成千上万的企业,一方面联系着千千万万的家庭。

股票市场能否稳定运行、健康发展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

  但是我们看到,在我国股市的发展过程中,经常出现暴涨暴跌,产生了巨大的风险,一次又一次地给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了损害。当前,我国股市又出现了连续的大幅下跌,大批投资者被套,损失严重,对于这一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从这一轮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来看,成因复杂。其一,宏观经济可能触顶回落,使股市估值重心下移;其二,物价上涨导致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造成股市资金紧张;其三,“大小非”解禁,给股市带来了巨大的扩容压力;其四,股市低迷的状况使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大量资金不断撤离股市;其五,美国次贷危机在股市中的联动效应,造成国内弱市状态下的股市风险不断扩大。

  在国内股市受到各种利空因素影响连续下跌过程中,也不断暴露出我们在对股市的金融监管以及基础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1.我们在对股市的金融监管方面存在着一些明显的问题。

  第一,我们对证券市场的金融监管缺乏统一性,造成能够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缺乏连续性,甚至相互矛盾。我国股市的直接监管者是中国证监会,但是,很多能够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却不是由证监会来制定。例如,关于股市税收问题的政策是由财政部负责制定,关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政策是由央行制定,关于国有股权的政策是由国资委负责制定。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统一的金融监管体制,各个部委都是从自身掌握的情况和需要出发制定相应的政策,因此出现了有关影响股市的政策缺乏协调一致的现象。

  例如央行的货币政策没有将资本市场纳入调控范围,货币政策的出台,不考虑对股市造成的影响。2008年4月,当上证综合指数连续下跌至3000点附近时,财政部及时公布了印花税大幅下调的政策,使大盘出现了强劲的反弹,投资者的信心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是到了6月,在大盘再次跌至3000点附近时,央行却突然公布了大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股市破位下行,出现了“十连阴”的低迷走势。

  再如,目前股市面临着“大小非”减持的巨大压力,证监会对此十分关注,但是采取相关措施的难度较大。“大小非”中的主体,即国有股权的减持问题,主要由国资委来决定,而国资委却不对股市的涨跌负责。

  第二,对股票市场违法违规现象的监管,虽然有所加强,但是,实时监管的效率不高,处罚的力度不大。例如,在股票市场中,经常出现机构为了操纵股价诱导投资者的“对敲”现象,对这种普遍的违规行为缺少及时、严格的查处。此外,一些机构违规操作,严重地扰乱了市场的秩序,虽然进行了查处,但是处罚较轻。由于违规成本较低,使监管难以形成对违法违规者的有效制约。

  2.我们在股市的基础建设方面也存在一系列问题。

  由于我国股市在设计之初,就存在先天不足,在发展过程中,又未能及时完善,因此我国股市的基础建设相对滞后,引发了许多问题。

  一是,我国长期存在着股权分置的问题,一股独大,一票说了算的状况,严重地影响着股票市场的正常发展。目前,我们虽然对股权分置问题进行了改革,但是这一改革只是采取了将风险滞后的方法,取得了形式上的成功。而大量低成本的股票在少量高成本的市场套现的实际难题并没有真正解决。目前,“大小非”解禁的压力造成股市大幅下跌的情况说明我们的股权分置改革还远远没有取得最终的成功。

  二是,我国股市缺乏融券做空机制,缺乏多空两种力量的互相制衡,造成严重的“单边市”现象,引起股市的暴涨暴跌。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股市上涨,投资者才能赚钱,而股市下跌投资者只能赔钱。我国的证券机构只能“靠天吃饭”,难以成为稳定市场的中坚力量。在股市连续上涨的过程中,证券机构大赚特赚;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证券机构大赔特赔。

  三是,在我国股市中缺少市场稳定机制,这也是造成股市暴涨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方面,到目前为止,我国股市没有股指期货等避险工具,在股市连续下跌的过程中,投资者的风险无法回避;另一方面,在我国股市中,平准基金发展滞后,在抑制股市暴涨暴跌、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要彻底改变股市暴涨暴跌的状况,保证股市稳定健康发展,我们要不断加强对股市的金融监管,重点抓好股市的基础建设工作。

  1.建立股票市场监管统一协调机制,制定有关影响证券市场的政策应当统一策划,充分协调,避免政出多门、互相矛盾的现象。

  推荐阅读

  北京房企拿地成本首次下降 市场预测房价必跌 中短外债余额占比高企

  范福春建议仔细阅读新华社文章 上市公司购资产盈利过低须道歉 必和必拓宝钢谈判价格与力拓一致 全球主要股市创26年来最糟糕记录 监管层授意媒体救市起争议 中石化第二季获成品油退税25.1亿 在1992年至1998年之间,我们曾经成立国家证券委,由中央各部负责人共同牵头,统一商讨有关证券市场的政策。后来,经过行政机构改革,取消了国家证券委。目前,随着股票市场的迅速发展,股票市场与各个经济部门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一个政策的出台,牵一而动百,目前状况亟需我们强化股票市场监管统一协调机制。

  2.进一步加强对股市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监管,对股市中出现的操纵市场、操纵价格等行为要及时查处,提高监管效率。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要重惩重罚,不能手软。同时,要针对股市违法违规行为的隐蔽性、复杂性的特点,采取针对措施,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3.面对当前股市的连续暴跌,为了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我们应当采取一系列的综合措施,从股市的供求两方面入手,进行有效的调控。

  一方面,当前股市面临着五个方面的股票扩容压力。其一是“大小非”解禁;其二是上市公司再融资;其三是新股发行;其四是大盘蓝筹股海外回归;其五是战略投资者持有的股票解禁。这五个方面的股票扩容给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因此,我们建议,中国证监会应当对五方面的股票扩容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掌握股票扩容的节奏,统一掌握股票扩容的速度,统一掌握股票扩容的数量。在市场状况恶化,投资者利益受到重大损失的情况下,中国证监会有权对所有股票的扩容采取阶段性暂停的措施。

  另一方面,在股票市场的需求即股市资金的供给方面,我们必须深入地做好工作,努力提高投资者信心,想方设法吸引合规资金入市。只是简单地放开新基金的审批,在市场低迷的状况下,是无法吸引资金入市的。

  4.抓紧研究股市融资融券及做空机制的问题,充分探讨建立做空机制的可行性及存在的障碍。不断创造条件,建立有关的法律法规,设计科学合理的交易规则,力争在准备比较充分、条件基本成熟的情况下,适时推出。

  5.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完善避险工具。目前,中国证监会、中金所以及结算机构已经做好比较充分的准备。剩下的只是需要选择合适的时机,择机推出的问题了。从目前的股市状况来看,在2000多点的市场推出股指期货比较恰当。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可以促使证券机构在大盘蓝筹股上建仓,对股市形成有力的支撑。

  6.尽快发展平准基金,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及操作规则。对于基金的来源与规模,基金的目的与责任,基金的管理和运作以及基金的监管和风险控制等问题,均要做出合理的安排。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贺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