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招股说明有意回避风险 立立电子募资项目或难行

  7月1日,立立电子宣布网上申购的中签号码,至此,网下及网上申购都顺利完成。走正常程序的话,上市交易应在两周内进行。

  此时,一名电子行业资深人士王军(化名)向记者表示:“立立电子项目不具备足够的原材料获取能力,根本不符合上市条件,这点才是真正的违规!”

  项目不具备可实施性?

  峰回路转,除对资产的种种操作不谈,项目本身因原材料供应的限制,导致根本不可能完成所需产能,这一点有可能真正将立立推上风口浪尖。


  王军出言尖锐:“在这个行业,原材料获取能力就决定了企业在行业里的座次。立立电子根本无法克服原材料壁垒,更何况是扩建后3倍的产能?没有原材料,所投的项目就是一堆废铁!”

  立立电子在招股说明书里刻意回避了这个问题,据王军透露,目前因为受原材料的限制,生产的开工率在70%左右。现在每年原材料的供应量大约是120吨,而项目完成产能需要的原材料是350吨,相差近3倍,项目根本不具备可实施性!

  外行却没有办法仅仅从书面资料上看出门道。“材料当然做的没有问题,否则就不可能顺利过会了。”募投项目潜在不可实现的风险,而企业却没有充分披露这个风险。

  记者查阅了立立电子的招股说明书,其中提到了原材料获取的风险:由于我国多晶硅供给基本依赖进口,获得多晶硅的能力已经成为左右硅片生产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多晶硅的发牌权掌握在几个国外大厂商手中。

  立立电子目前最主要的多晶硅供应商是德国Wacker公司,采购量逐年上升,在2007年高达94.47%。立立电子试图给投资者吃一粒定心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目前正采取措施,在稳定与Wacker良好供应关系的基础上,还加强与日本Tokuyama的供应关系,同时开拓其他多晶硅供应渠道,以降低对主要境外供应商的依赖度和原材料供应风险。

  但仔细看每年对Wacker的采购额,问题就浮出来了:数字表面看是逐年大幅上升,2005年2431万元,2006年2631万元,2007年4978万元。但以公司公布的多晶硅采购价看,采购额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涨价,2007年的价格比2005年翻了2.8倍。再考虑Wacker占整个总采购的比数,采购量未上升甚至出现了下降。看来原材料壁垒之说并非空穴来风。

  王军表示,仅仅看原材料并不够,还要结合开工率来综合看。从公司每年的多晶硅的消耗量及公司相对的产能产量数据就可以发现问题所在。

  拿主要产品6英寸硅抛光片来说:2005年、2006年和2007年的产能分别为110万片、130万片以及180万片,而同期的的产量则分别为86.90万片、105万片以及117万片。

  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原有的生产线从改、扩建到达产需要一个过程,导致实际产量与产能间存在较大差异,并未解释说是原材料不足的导致问题所在。

  王军指出,公司的说法即便成立,也无法解释07年产量还不足06年年底产能,同时,从公司的资产情况来看,07年180万片的产能应该在07年年初就开始建设了。在没有解释如何获取多晶硅原料的情况下,就实行产能扩张,这是违规的。

  的确单从资料上难以发现项目存在的这个瓶颈,这也使得立立电子得以顺利逃过证监会层层审核的法眼,一步步顺利迈向IPO的康庄大道。

  对于记者提出的立立项目可能存在二次上市的问题,王军觉得并不存在。“因为资产是流动性的,所有权产生过变更,你怎么能说是同一部分资产呢?就算管理层是同样的几个人,原上市公司处理资产,所作所为也都是合法的。”

  浙大海纳公司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他们那个是大尺寸硅片,我们当时的项目是小尺寸硅片,不能说是同一个项目”。

  亿万富翁李立本的造富神话

  这个盘根错节的故事还要从头说起:对于引出这个故事的基金大佬江作良,有人认为他在立立电子的资本操作中只是个小角色。离开易方达基金可能是因为内部权力斗争的结果,马骏的留下是个佐证。“江作良其实也可以选择留下,即使投资上市公司也并不算是违法。”

  真正的男主角被认为是立立电子的董事长李立本,国内著名半导体硅材料专家。于1999年至2003年任浙大海纳总裁及董事,目前持有立立电子5.99%的股份。

  1999年,浙大海纳成立,是后来立立电子的“爷”公司。李立本当时持股45万股,占总股本的0.5%。

  1999年5月7日公司IPO,名称为浙江浙大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3000万股,投资项目为6英寸抛光片生产项目第一期工程和超薄研磨硅片生产线技改项目等几个工程,即后来被市场质疑的立立电子的二次上市部分资产。从当时浙大辰光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如公司人士所言,产品尺寸存在差异,主要以6英寸抛光片为主,不能断言为同一部分资产。

  2000年6月立立电子成立,是浙大海纳控股子公司宁波海纳出资300万元,占股本30%,李立本出任立立电子董事及总经理。

  通过交易,立立电子使自身独立于浙大海纳。

  2002年3月,立立割断了它与“爷”公司浙大海纳的血缘关系,李立本辞去了在浙大海纳的职务。

  2004年,李立本等人从立立电子原来的几个大股东手里以超低价格1元受让了大笔股份。此时,李立本手里的股份达到582.1万,一跃成为公司一号大股东。

  随着行业景气度的逐渐提升,立立电子在业务带头人李立本的领导下,迅速成为业内龙头企业。

  剧情错综复杂,结局可令几位当事人笑的开怀。按发行价格来计,李立本目前身家已经过亿元。9年的股份连续购入成功地将其由一名“科学家”变身“资本家”,转型相当成功。

  但江湖从此多事:立立电子和浙大海纳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因江作良出走易方达而被摊到了阳光下,引发了证券业内的一系列激烈反应。

  所有这一切都未能减慢立立上市的步伐。这个由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精心培育的混血儿是否能够走得更远?6.5亿的融资项目是否是水中月镜中花?一切一切的问号只能交给立立电子自己来演绎和解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