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石油价格自杀式飙升 欧央行加息倒逼美联储

  7月3日,国际油价再创新高,纽约市场油价交易价、收盘价首次双双突破每桶145美元,距离高盛所预期的每桶将达到150美元的价格只差不到5美元,接下来市场将会继续陷入每桶将达170美元、200美元甚至更高的石油价格预期中。
但当市场把自己所能想到的理由最大程度地放大后,或许支持自己“美好理想”的依据已经十分有限,油价已经接近了最后的疯狂。

  石油价格自杀式飙升

  在此轮石油价格飙升的过程中,市场受到的主要刺激无非是来自供需失衡、战争溢价与资产推动等三方面因素。英国石油公司6月25日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07年世界原油产量为39.06亿吨,仅比2006年下降了0.2%,而世界石油的消费量为39.53亿吨,仍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增长率。仅仅0.47亿吨的供需失衡就可以导致2到3倍的石油价格飙升,这个逻辑是难以说服市场的。与此同时,石油价格的“疯狂上涨”对世界各国石油需求的抑制作用也在进一步显现。国际能源署(IEA)在7月2日发布的《中期石油市场报告》中,削减了对未来5年全球石油增长需求的预期,从原来的2.2%下调到1.6%。7月3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主席巴德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有必要,OPEC将会增加原油供应,但是当前的原油需求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满足。原油市场并不存在石油缺口。”正如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所说:“世界现在不是缺少石油,而是缺少买主。”作为石油价格上涨的最基本因素??供需平衡,在此轮油价飙升过程中的作用似乎非常有限。

  世界三分之二的石油储备都集中于政治局势长期不稳定的中东、西亚、非洲等地,因此战争溢价的因素从未远离过石油市场。伊拉克的混战已经持续了多年,尼日利亚武装分子袭击石油管道也并非首次,而伊朗核问题以及美国对伊朗的军事威胁也是世人熟知。“这些都早已经消化在市场预期中的信息即使会对石油价格上涨形成刺激,其影响程度与时间也不会持续如此之久。”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对于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如果目前领先的奥巴马当选,以他代表中产阶级的立场,以他反对伊战的一贯表态,美国很有可能从伊拉克撤军,届时摆脱了战争刺激因素和政治目的操纵的石油价格将很可能出现回落。”

  一旦曾经在三次石油危机中扮演主角的供需失衡、战争溢价等因素所起的作用受限,那么在此次石油价格上涨中所涌现出来的新“明星”??资产推动将会承担起“独挑大梁”的任务。韩晓平认为,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和美元贬值,来自世界各国的滚滚热钱只能转战石油期货市场开辟逐利的渠道。这其中甚至包括了养老基金、大学基金和主权投资基金等。而也正是这些为了规避通胀,实现资产保值升值目的的慷慨投资行为,促成了此次石油价格泡沫的形成。据雷曼兄弟预计,从2006年1月到2008年3月底,国际商品市场就出现了超过900亿美元的资本净流入,而其中大部分流入了原油市场。如果以2006年1月初的原油价格作为基准,那么只要每出现1亿美元的资本净流入,纽约WTI原油价格就会上升1.6%。“这种以投机为目的的大规模资本运作不仅具有无法估量的破坏性,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自杀性的投资。”韩晓平说,“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单边推高石油价格的投机商,最终也必将受到经济萧条的严重冲击。”

  6月2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多数票赞成通过了一项打击原油期货市场投机活动的法案。法案内容包括,国会要求美国商品期货贸易委员会(CFTC)利用各种手段,包括其机构的紧急权力,立即遏制过度投机对能源期货市场产生的影响。这意味着CFTC将可以采取包括头寸限制,或限制每个投资者能拥有的赌注规模,并增加保证金额度和交易额度等手段来抑制目前市场上的投机行为。此法案还需要获得参议院和总统布什的批准方能最终得以实行。

  “但在天生的逐利性驱使下,如果没有更加丰厚回报的投资渠道出现,仅靠行政手段打击投机行为,很难使盘踞在石油期货市场的巨额资本撤离。”韩晓平说,“而美元持续地大幅下跌无疑是导致新投资渠道被封锁的主要原因。”

  欧洲央行倒逼美联储

  正当美联储由于经济放缓和通胀高涨维持利率犹豫不决之际,7月4日,欧洲央行兑现了自己此前的加息诺言,将利率从4%提升至4.25%。而欧洲央行的这一升息行动,将有可能使美国此前众巨头的轮番喊话造成的美元持稳局面付之东流。“欧洲央行的此次加息已经提前20天被市场知晓,因此市场对此次加息的效应已经基本消化。但是欧洲央行对抗通胀的信誉会使接下来的美联储利率政策备受压力,而如果通胀在未来仍然没有得到控制,市场对欧洲央行再次加息形成预期,那么将会给美元带来更多短线下行压力,并带动油价的进一步上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外汇交易员张志刚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欧元区15国6月通胀率为4.0%,创历史最高纪录,对于致力于维持通胀“低于2%附近”的欧洲央行来说,已经达到了一个“令人不适的高水平”。有迹象表明,由于通胀所导致的工资水平的大幅度提升所形成的第二轮通胀效应也在扩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斯塔克表示:“今年的通胀平均水平将有可能达到3.5%。”虽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利率会议后的讲话中表示开始关注更多经济成长所面临的下行风险,但其对通货膨胀仅会在2009年才会逐步下降的言论仍让市场认为,此次特里谢虽然放弃了强硬的姿态,但其表态仍显中性,并未排除加息的可能性。“欧洲央行的行动已经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形成倒逼,在未来经济形势进一步明朗的情况下,美联储极有可能选择在今年第四季度作出升息决策。”张志刚说。因此距离美国大选仅仅6天的10月28日-29日美联储利率会议被市场寄予厚望。

  美联储升息对美元升值的强力推动,油价高涨对于美国经济发展的致命危害,以及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的美国大选所需要的良好社会环境以及选民支持率,都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暴涨的油价已经逼近最后的疯狂,未来石油价格必将最终回归理性。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