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前证监会官员今何在?“下海”者最爱基金证券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史晓玉

  前证监会官员都到哪里去了?

  退休。下海,进证券公司,进基金公司……

  四任前主席

  证监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算上目前在任的尚福林主席,前后共产生了5位主席。

  刘鸿儒,出生于1930年,吉林人。首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任期自1992年至1995年。之前,先后担任农行副行长、央行副行长、体改委副主任。现任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

  周道炯,第二任主席,祖籍安徽,出生于1933年。之前曾担任建行行长、中国投资银行董事长。1995年3月至1997年7月出任证监会主席。现任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简称PECC)副会长、PECC金融发展委员会主席。

  第三任主席周正庆出生于1935年。任期自1997年5月至2000年2月。在此之前,任国务院证券委员会主任。卸任后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周小川作为第四任主席,应该是除现任主席尚福林外最为投资者所熟悉的。1948年出生的他籍贯江苏宜兴,1985年获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离任后于2002年12月任央行行长至今。

  离任后的副主席们

  证监会副主席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通常来说,证监会“二把手”离任后多数继续发挥余热。

  来自香港的史美伦出生于1950年,于2001年3月至2004年7月应邀出任证监会副主席,成为国内首位拥有正式官衔的非内地人士。离职后先后有香港德昌电机、汇丰银行、交通银行(601328)以及宝钢股份(600019)委任其为非执行董事。2004年10月,更被当时的行政长官董建华委任为行政会议成员。

  另一位广为人知的前副主席是去年末刚刚上任的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现年49岁的他,在担任证监会副主席之前,历任上证所总经理、证监会党委委员、秘书长。2002年7月被任命为证监会前副主席,直至2007年12月。

  同是前副主席,“海归派”高西庆因中投公司更受中外媒体关注。1953年9月生于陕西的他,1981年赴美留学,攻读法律,之后在华尔街担任律师。1992年出任证监会发行部主任兼首席律师,1995年离开。1999年7月重回证监会担任副主席。2003年1月被免去副主席职务,同年2月上任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分管投资。2007年9月,任中投公司总经理。

  还有两位相对低调的前副主席。一位是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的李剑阁,出生于1949年的他1994年6月出任证监会副主席,1998年3月离职。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另一位现年79岁的傅丰祥,于1992年至1995年担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1998年起担任香港财讯传媒独立董事,2003年担任银河基金独立董事,2006年担任公用科技(000685)独立董事,同年12月担任特尔佳(002213)独立董事。

  中层官员下海者众

  相较于主席与副主席,中层官员离任后的选择似乎更自由一些。

  现年57岁的汪建熙,1982年毕业于中国人大,曾于1992、2000年两度进入证监会,先后担任证监会第一任首席会计师和副秘书长、主席助理等职。2007年9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初,当选十一届政协委员。

  前有香港的史美伦来内地任高官,后有内地的前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赴港任香港证监会资深副总裁,负责中国事务。2007年5月17日,香港证监会正式宣布任命,被外界视为内地与香港双方加强合作之举。

  除此之外,相当多的证监会前中层官员在离开证监会后选择“下海”??进入基金公司或证券公司继续奋战于资本市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