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水皮:市场需要实质性的救市措施

  “证监会看走眼了,机构是不管政治的”

  

  因为散户的利益长时间被忽视,散户成为中国股市发展的牺牲品。

  ——水皮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吴英燕

  中国证监会自成立以来就将保护投资者利益,确保市场公正、高效与透明,减低系统风险和减少金融犯罪作为其最基本职能,但是16年的发展历程,证监会在职能履行方面一直没有呈交给投资者一份满意的答卷。

就目前证监会的职能和社会角色等问题,理财一周专访了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

  理财一周:中国证监会已成立16年了,在这16年中,中国股市也出现了多达6次的暴跌,证监会的救市政策似乎每次都可以力挽狂澜,你怎么看待证监会“救市主”这个身份?

  水皮:中国证券市场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以后,越来越成为一个全民市场,它与宏观经济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了,也就是说资本市场是否健康关系到整个宏观经济、社会层面的是否稳定。

  索罗斯说过,每一次经济危机,政府不干预的话,经济危机是无法结束的。在市场经济下,必然会有市场失灵的时候,要是什么问题市场本身都可以解决的话,就不需要证监会了。

  但是,救市还要看点位,也就是什么时候出措施,还有救市的方式,也就是怎么救。如果管理层所说的救市仅仅停留在“口号式救市”、“话语救市”,这就是光说不练假把式。

  理财一周:既然救市是证监会的职能所在,那么在目前市场低迷时期,证监会是否应该采取一些实质性的措施?

  水皮:并不是喊两句完全可以稳定市场,市场自己就可以稳定了,稳定市场不能靠别人,管理层要自己出来稳定市场,而要稳定市场就应该拿出钱来,建立平准基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股市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了,“话语救市”是救不了的,所以这个时候应该是证监会出来做出一些实质性的救市措施了。而且我个人认为,现在也是出台救市政策的好机会,监管部门可以和各部委、各管理层统筹、协助,在更高层面取得共识,尽快出台救市措施。

  理财一周:中国股市是一个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资本市场,但是为什么长久以来中小投资的利益似乎都没有得到保护,散户成了中国股市最受伤的人?

  水皮: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管理层对中国证券市场已经成为宏观经济重要部分的认知度还不高,因此也没有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投资主体中小投资者的作用;第二,管理层对稳定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出现偏差。管理层认为机构是稳定市场的基础,而实际上,机构是拿别人的钱投资,机构是不管政治的。只有拿自己钱投资的中小投资者才可能会真正地想着去稳定市场;第三,管理层对资本市场参与方采取了极为不公平的态度。管理层超常规培育机构的心态,出现了一大批不负责任的机构,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理财一周:证监会应该如何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水皮:中小投资者势单力薄,在信息获得上处于弱势。他们的利益长时间被忽视,缺乏申诉、维权的渠道。投资者与监管层之间的法律地位严重不平等,因此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需要开辟真正的公平、公正、公开的渠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