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还在跌 奥运行情的大小取决于什么?

  我们喊奥运行情自从申办成功开始已经喊了很多年了,但也不见奥运行情有什么大动作。再过30来天,奥运就要开幕了,但目前的奥运行情前景并不明朗。所以笔者以为,奥运行情有多大还取决于即将于17日公布的上半年CPI数据以及央行是否有动作。


  无论是从绝对数据还是相对于当月月跌幅数据对比,自2007年10月始,CPI公布日俨然就成为了空方吹起进攻号角的良机。从那时至今,共发布9次CPI数据,其中数据公布日前一周,仅有一次大盘出现上涨(2007年12月),其余均为下跌,且超过5%以上跌幅的达6次之多。尤以2008年6月12日公布5月份数据前后为甚,公布前一周大盘跌幅达11.11%,整个下跌过程跌幅达到19.20%,空前的“十连阴”走势固有市场内外在因素使然,但亦不排除“CPI恐惧症”在其中发挥了作用。除了该月,2008年1~3月也出现了CPI数据公布前后大盘持续下跌的态势,而这正好是今年南方特大雪灾发生的月份,说明自2007年10月后,CPI数据公布虽然对大盘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但投资者也同时需要考虑宏观、政策等其他方面的因素。比如今年4月,尽管所公布的3月CPI数据为8.3%,较2月的8.7%有所下降,但公布日后一周沪指11.18%的涨幅却不是拜CPI数据下降所赐,而是4月23日突然宣布下调印花税所致。

  而通过总结2007年2月以来央行每月所采取的货币政策,亦可发现一些有趣的迹象。在2007年10月以前,央行总计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中只有两次在CPI数据公布日前;5次上调存款利率,则全部在CPI数据公布日后。而这种情况在2007年10月后发生了改变,随着从紧货币政策基调的确定,央行对于不断攀升的通胀态势采取了提前反应。从那时至今的9个月中,央行总计8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其中仅有2008年3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在CPI数据公布后,其余均发生在此前0~8天不等。而同期大盘的跌势应也反映了对从紧货币政策(背后是CPI高企)的恐慌心理。

  从去年年底至今,央行行长周小川已在数个场合,强调了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将以控制通胀为目的的决心。尤其是在今年6月发改委宣布调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后,当时随同王岐山副总理出访美国的周小川表示,这可能需要出台更加强硬的政策措施以抑制通胀。央行行长的表态加强了市场对CPI的恐惧,近期“小川一说话,股市就下跌”即是明证。

  股市何时才能摆脱“CPI恐惧症”?笔者以为通胀的走势将决定股市是否会出现拐点。若果通胀能够得以有效控制,宏观调控政策有望出现转向,那时股市拐点将会出现。天相投顾6月2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预期下半年CPI增速可能有小幅回落,但PPI仍不乐观。

  在全面通胀压力未减的情况下,“CPI恐惧症”也许仍将持续。按照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前瞻性”以及CPI数据公布前一周多为下跌的特征,投资者不妨以此日期作为一个另类的投资参考数据。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不管奥运行情整体有多大,部分游资炒作的奥运板块个股行情的疯狂程度不亚于牛市中的个股行情,只是难以把握罢了。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