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信用危机下的爱与恨 八成中小企业融资中曾被骗

  中小企业投融资市场??

  信用危机下的“爱”与“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宋雪莲/北京报道

  作为一家拥有两项专利技术的民营新型环保企业老总,吴春明(化名)这几天很郁闷。本来以为找到了能给自己企业投资的人,没想到却“上了一个大当”:“不仅没有融到资,反而损失了将近50万元。


  吴春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们的产品一上市,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订单纷至沓来。但由于企业近几年来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较大,加上企业要上新的生产线、厂房扩建和缺乏生产流动资金等,让企业的自有资金显得十分紧张。为满足市场要求,董事会决定引入新的投资者。吴春明相信,以公司现有的情况,不愁找不到“金龟婿”。

  两个月前,自称是一家投资公司“投资经理”的钟某找到了吴春明,声称他们了解企业,企业的情况也符合投资公司的投资标准,只是希望公司能够提交一份正式的商业计划书以供投资决策使用。“由于他们是通过朋友介绍来的,谈的又非常诚恳,我们很快就达成了一致。商业计划书也由他们协助完成了。”吴春明介绍说,一个月前,钟某又告诉吴春明,他们已经初步决定投资该企业,但是企业需要提供正式的评估报告,并且只接受他们认可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

  这样,吴春明先后支付了商业计划制作费用和评估费用近50万元。但就在不久前,钟某电话通知吴春明,经过慎重研究,投资公司决定不投资他们的企业了。吴春明说,这时他才明白自己上当了。

  “一方面渴望投资人的投资,一方面又对投资人极其反感,投资服务的不到位甚至欺骗行为的屡屡发生,已经给中小企业融资市场造成了恶劣影响。”6月24日,新能源与制造企业多渠道融资国际论坛在京举行。作为惟一一家“国字号”的专业投融资服务机构,富融国际权益资本交易平台总经理张阁在论坛上如是说。

 
 在论坛上,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刘俊生也表达了对中小企业投融资市场的担忧:“由于交易标的不标准、交易过程不规范、交易操作不统一,加上投资人身份难以确认、投资项目信息真实性不能保证等诚信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企业投融资效率,阻碍了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

  “投资中介70%是骗子”

  据中国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刘俊生介绍,随着产业发展国际化,投融资与资本经营已成为企业发展与盈利的新渠道,企业对投融资专业服务的需求正变得日趋旺盛。据统计,在中国300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80%有明确的融资或投资需求。

  富融国际权益资本交易平台总经理张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近两三年来,企业的需求促进了投资中介机构的快速发展,使之逐渐成为市场的主要力量,但同时也诞生了很多骗子公司,给有投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带来了伤害,就我们目前接触到的投资中介公司看,70%是骗子公司。”

  曾经有过一次“上当”经历的某公司总经理张博(化名)现在每天仍然会接到十几个投资公司的电话,这让他十分反感,他说,“银行融资门槛比较高,所以急需资金的我们一般会参加一些洽谈会或者通过朋友介绍来找投资人,也有投资人通过当地的协会、招商机构、中小企业局或者直接电话找到我们。但我真的是怕了,我不知道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也不知道在哪里能找到让我放心的投资机构。”

  吴春明、张博们似乎并不是上当受骗的个例。张阁表示,他每个月都要和30家左右的企业进行交流,其中80%以上的企业告诉他曾经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最多的被骗200万,最少的也被骗了10多万。”

  “有些机构本身就是以骗人为目的的,他们会设下圈套让你钻。比如,先说不收费以吸引企业;接着要求企业做《商业计划书》,收一部分钱;再接着是要出考察费、调研费、接待费;然后说快要投资了,要求到指定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交评估费;最后找个理由说不投资。而企业本身对融资的迫切性以及对融资的不了解,都给了他们可乘之机。”张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很多项目方上当受骗后还会继续上当,有的融资融了几年甚至十几年,本来资产情况还不错,结果被骗得几乎破产。

  “骗子公司一般都具备几个特点。”张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首先这些骗子公司以外资名义的居多,甚至挂某著名公司中国代表处的牌子;二是到企业融资一般都让企业先掏费;三是大都没有通过正规的渠道下去;四是对企业过分热情。就像原来那些卖保险的业务员一样。”

  “80%的企业有投融资需求,却有95%的企业并不懂得怎样去投融资。所谓隔行如隔山,正是因为企业不懂投融资这一行,所以才会走很多弯路,也让骗子公司容易得逞。”张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骗术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不会在合同里面留下不利于自己的条款。”

  “当孩子宠”与“当猪宰”

  中小企业投融资市场的现状是:企业有很好的项目,但是不知道和谁去要钱;众多的投资公司也希望找到好的投资项目,但是大部分企业都不符合他们的要求。据张阁介绍,一次洽谈会上可能有80家企业来寻求投资商,可是当场就会有60家被直接否定掉。企业家和投资商之间对投融资的理解不同,造成了他们之间合作的成功率大打折扣。

  并不是所有的中小企业都可以在资本市场上融到资。博观资本的合伙人黄洁表示:“不盈利的企业我们肯定是不会投的。所以早期的企业我们很少做,只有企业在扩展期和发展期,有了一定的业绩和商业模式,投资人投资进去就能发展的,才是我们愿意投资的。”

  艾信投资的执行合伙人李利凯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早期的企业大都是同学、朋友合伙,“对这些项目投资人是不愿意进去的,因为这意味着100%的风险。”

  “其实,以风险投资为例,它的门槛也是很高的,企业现有阶段有没有收入?没有,根本不谈。有专利没产品,不谈;有产品,没有成长性,也不谈;有成长性的,管理团队不好,又不能嫁接的还不谈。”张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很多投资商并没有明确说明自己的投资回收预期,但他总结的投资的首要条件是:利润低于30%的企业基本都不会得到投资商的青睐,“可以说投资商只投有暴利的行业。”

  亚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陈贺明则这样形容企业家和投资商对待投资的不同理解:“企业家把自己的企业当成孩子来宠,而投资商则把投资的企业当成待宰的猪。”也正是这两种心态的不同,造成了双方之间更多的分歧。

  “其实,企业和投资商是没有根本分歧的,问题是企业是否愿意依靠资本的力量来做大做强,这就需要融资企业有一定的远见和发展前景。当资本进入企业的时候,企业也要出让一部分股权给投资商作为未来收益的保证,也就是说企业拿了别人的钱,就要想到准备把什么交换给人家。”

  张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投融资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光融资方式就有几十、上百种,需要完善的计划和步骤来帮助企业实现融资目标。如果企业方没有找到真正的投资商或者投融资中介来告诉他应该如何融资,等最后找到真正的投资方也晚了??资产、财务状况和市场环境都发生了改变,企业方最佳的融资机会也就白白错过了。

  “另外,企业方不要过于迷信自己的项目,迷信产生轻信,盲目产生盲从,正是因为企业方没有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项目,才被骗子投资公司抓住弱点。很关键一点,融资只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水到渠成的一步,不是企业发财致富的主捷径,还是要下功夫把精力用在企业自身建设上,这是企业融资的根本。”张阁说。

  投融资市场没有救世主

  风投、私募等新兴资本市场的兴起,在给大部分中小企业带来投融资机遇的同时,也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多困惑。目前,投融资市场中存在的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已经成为制约整个投融资市场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

  据张阁介绍,企业和投资人对投融资市场在信息方面有四个方面的要求:首先是真实性,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对于投资人都要求项目的真实性;第二是规范化,必须按照投资人筛选项目的标准审核项目方,同样也要审查投资人的规范化;第三是实效性,信息必须有实用价值;第四是完全性,投融资的价值,需要一个完整的信息和档案把它的价值充分表达出来。

  张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寻找投融资的渠道主要是产权交易中心、投资洽谈会、投资网站、中介机构等。在张阁看来,这些渠道虽然都有各自的优势所在,但是各自的缺点也是很明显的。

  “产权交易中心一般都是地方的机构,负责对项目企业的审核、登记和评估等,缺点是无法面向全国且很难为企业提供市场化的投资信息服务;投融资洽谈会存在着信息不规范、不完整的特点,基本就是赶集的场所。”张阁介绍说,“对于投资网站,我们从2006年开始做富融国际权益资本交易平台可行性研究和设计的时候,几乎调查了所有相关网站,我们认为100%的类似网站的95%的信息是无效的,其中包括了信息的不真实、信息实效性不强等,因为这些网站并不对信息的真假和实效性进行监管;而投资中介机构目前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是主要开展投融资业务的机构,但是他们发展的晚,规模小,良莠不齐,需要借助一个国家级的平台来推动中介机构的健康发展。”

  据张阁介绍,2007年9月建立起来的富融国际作为商务部电子商务中心建设运营的投融资服务平台,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净化投融资环境的使命。而仅在他们平台建立的半年以后,他们就发现了200多家骗子公司,最终被他们列入黑名单。

  “我们的优势是可以充分整合电子商务中心在建设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信用交易体系、运营中国反商业欺诈网、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以及全国各大行业协会等领域的资源,创建一个诚信可靠的投融资服务市场。”张阁介绍说。

  目前,富融国际有超过100万家的企业会员,这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信息资源。还有超过5000家的国际投资人数据库,其中有700多家投资人已经成为了富融国际的定项会员。他们还拥有每个行业前200家企业的投资需求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是独家的。

  “我想任何一个行业的市场状况单靠一个机构来改变都是不现实的,但是我相信邪不压正,当市场上真正做事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那么虚假的自然也就越来越没有市场。”张阁说,“目前投融资市场太需要一个有公信力、专业知识,有行业号召力的平台出现了,富融国际平台不是救世主,但是富融国际平台一定会用自己的微薄之力通过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举动来影响这个市场,努力打造一个国家级,高信用,专业化的投融资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春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