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夏斌:压物价不应是宏观经济政策首要目标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一味地压物价绝对不是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我们的首要目标从国家利益出发应该是尽可能地在增长与物价之间取得适度平衡。”在5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如是表示。

  夏斌指出,这一轮全球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上一轮经济周期运行的结果,而扭转这个经济失衡的局面涉及各国的经济利益,能不能扭转、如何扭转取决于相关国家政策的博弈和协调,这需要时间。

  他认为,如果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主动紧急刹车,以控制物价为宏观调控的惟一目标,大幅度地减少需求肯定有助于全球通胀的下降,但经济增速下降过快代价肯定很大。“如果不讲代价地紧急刹车对于世界经济也不利,容易引发全球性的风险。”夏斌表示。

  夏斌同时指出,近五年全球经济是典型的高增长低通胀,但近期国际上粮食、石油、大宗商品价格都轮番出现了持续的快速上涨。原因有两个: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持续增长对石油、粮食、矿产等大宗自然资源的需求明显提高;二、美国长期实行低利率和美元贬值的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偏多。

  “尽管像中国这样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采取了对冲操作,但是仍然容易出现本币流动性放松和利率比较低的局面。”他表示。

  夏斌认为,要继续保持全世界经济的稳定有序增长,相关国家都应该调整各自的经济政策,共同紧缩信贷。美国作为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应该主动压缩需求,同时停止美元的贬值,并进一步提高利率。

  但夏斌也表示,各国间政策的协调与博弈的难度很大,因此必须做好心理准备。“今后两三年内经济增长肯定是缓慢增长,物价还会在高水平运行。”他指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