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俄罗斯主张只用非粮原料生产生物燃料

  世界粮食组织近日警告说,世界上因食品价格不断上涨而面临饥饿威胁的人日益增多。世界粮食问题也将成为今年八国集团首脑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认为,生物燃料的生产正在夺取穷人口中赖以生存的粮食,致使不断加剧的全球粮食危机进一步恶化。

  卢日科夫在上周末出版的《俄罗斯报》上撰文写到,美国和欧盟倡导的用粮食作物生产生物燃料,这是西方国家欲摆脱能源依赖、找到石油等能源的替代品为冠冕堂皇的出发点,但这却成了世界粮价不断上涨真正的罪魁祸首,这实质上与“地缘政治武器”如出一辙。

  卢日科夫引用世行的评估数据称,最近三年来,世界粮食价格平均上涨了83%,而且这一趋势仍在继续。

  卢日科夫警告说,生物燃料目前在国际燃料市场的份额只占1.5%,便已经导致粮食价格飙升几乎一倍的恶果,如果西方国家生产生物燃料的战略得以最大限度实现,则玉米价格到2020年至少还将上涨70%,这虽然可令全球石油等燃料危机得到减轻,但却给世界粮食市场带来严重恐慌和灾难。非洲国家粮荒已经延续了10多年,继续下去将演变成现实的食物之战。

  美国和欧洲国家推广生物燃料生产,以便降低产生温室效应的气体排放量以及减少对石油出口国的依赖程度。据俄塔社5日报道,世行最新报告证实,用农作物生产生物燃料导致全球食品价格上涨了75%,这些资料在很大程度上有别于美国政府关于用农作物生产生物燃料导致食品价格上涨的幅度不会超过3%的观点。

  俄罗斯副外长雅科文科2日在联合国社会及经济理事会高层会议上指出,在世界粮食危机的背景下,俄罗斯主张只用非粮原料生产生物燃料。

  雅科文科说,在粮食危机的背景下,不能不注意到用粮食生产生物燃料这个迫切和棘手的问题。应该转入推广第二代能源技术,使用非粮原料生产生物燃料,首先是纤维、畜牧业废料和固体垃圾。

  俄罗斯农业部长戈尔杰耶夫还打算在9月与澳大利亚同行探讨成立“粮食欧佩克”的可行性。他说,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已经对其合理性给予认同。戈尔杰耶夫表示,目前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只占到全球粮食出口总量的近20%,这一份额未必能够对价格形成机制产生有力影响。而如果澳大利亚和美国也加入“粮食欧佩克”,该组织就能控制全球62%的粮食出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日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