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油价上调后的连锁反应利弊在哪里

   ⊙严先溥

  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节节攀高,造成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外价格倒挂现象愈加严重,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呼声也不断高涨。6月20日国家再次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以北京市为例,最常用的93号汽油每升上涨0.86元,涨幅达16.1%,成为历来价格上调最大的一次。

目前有人甚至提出此次涨幅不大,建议提价50%或一步到位与国际油价接轨的想法。笔者认为,在目前国内面临着近十余年来最大的价格上涨压力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油价是弊大于利,需谨慎应对,密切关注油价上调后的连锁反应,否则经济将会产生诸多负效应。

  一、大幅度提高油价会加剧通胀压力。如提高能源价格,市场更多是把这一举措当成推动通胀的重要因素。虽然5月份的CPI回到7.7%,但油气价格的放开则意味着通胀压力会立竿见影,今后几个月的宏观经济走势可能更加难以预期,从而会重挫居民的经济预期与消费信心。

  油价高涨将大大加剧通胀压力。据国际能源署(IEA)测算,如果国际原油上升10美元,持续一年,将推动我国CPI上升0.8个百分点。专家分析,油价因素占(国内)整个物价指数(CPI)比重约在5%,如果成品油价格上调10%,将拉动物价上涨0.5个百分点。

  二、目前调高油价的时机不成熟,风险大于机遇。由于今年中国面临巨大的价格上涨压力,防止结构性通胀压力发展为全面通胀压力已成为更紧迫的任务,因此,应慎重对待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问题。提高油价将抬高中下游产业成本,使本来趋于严峻的通胀压力雪上加霜。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正值国际石油价格出现飙升的时期,如果快速推进成品油价格也与国际接轨,必将对农业等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暂缓成品油价格改革,有利于稳定社会经济。如果因成品油价格调整使农业等产业出现问题,其影响要远远大于油价上涨的影响。

  三、油价对下游产品的传导作用不容低估。根据价格传导规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将推动CPI上行。结合中国的数据实证分析显示,PPI向CPI的传导存在滞后现象,加上价格管制导致生产资料价格向CPI传导机制还不通畅,尽管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不断上涨,虽对CPI的短期影响可能不大,但对未来走向有影响。

  作为一种最基本的工业原料,原油价格波动不仅会影响下游所有产业的利润,同时还将带动各种产品价格的波动。原油价格的上涨必然引起与原油相关产品的价格上涨,造成中国企业成本提高,直接给交通运输、冶金、渔业、轻工、石化、农业等相关产业带来程度不同的影响。这些产业因油价上升抬高的生产成本不能全部或大部分向下游企业或最终消费者转嫁出去,各行各业的盈利水平就会因此下降甚至导致严重亏损。而转嫁出去的部分则会增加居民的消费支出。

  国际油价的不断上升将直接导致我国用汇大幅增加,同时会引发电力、煤炭、化纤、棉花、金属、建材等相关制造业原料价格上升,原料价格的上涨会进一步向下游传导,引发产成品价格的上升。另外,由于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原材料价格上升直接影响制造企业效益,进而使失业率上升。

  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幅度仍在预期之内,在当前的通胀趋势下,调价一步到位的做法几乎不可能。价格小幅上调有利于缓解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国内成品油供应,保障市场供给,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因此,需密切关注调价后的连锁反应,以免对经济产生冲击。

  四、高油价使得消费者的能源开支骤增,从而挤压其他方面的消费空间。近几年,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油价飙升。2003年,93号汽油的价格每公升3.02元,如今价格已经涨到了每公升6.20元,5年内涨幅达105.3%。油价多次提高,一般的家庭汽车仅油钱每月就至少要多支出350-500元,使得多数家庭的养车成本提高了45%至65%。

  面对油价还要上涨的预期心理,众多的有车族切实感受到了经济压力,正在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出行方式,能不用车的时候尽量不用车,以往那种不管路途远近、不管道路是否拥堵,一踩油门就上路的出行方式正渐渐被人们摈弃。

  需要指出的是,高油价正在使居民的正常消费受到抑制。在个人消费已逐渐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时候,高油价将会影响整体经济的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由于高油价而将减少外出,缩减其它开支,形成对消费的抑制和不利影响将是不容忽视的。

  应该说,改革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的状态已是当务之急,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方向也不会改变,这是由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确立来决定的,国内价格体制最终要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和商品生产所应负担的成本,但目前油价调整不合时宜,关键是要选择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措施,采取谨慎的措施,分步进行,以分散价格调整对经济其它方面的冲击力。

  从长期看,理顺能源价格,有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价格偏低不利于节能,不利于缓解能源的“瓶颈”制约,也不符合市场规律,不利于产业结构优化。特别是面对越来越大的环境压力,我国未来能源发展需要兼顾经济性和清洁性的双重要求,促进能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积极开发和利用替代能源,是发展中国家确保能源安全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是要增强节能意识,促进节能减排。除了技术上必须使用的领域,社会各界应尽量减少石油消费,避免不合理的消费和浪费。应进一步树立节约能源的观念,建立高效、节能的能源利用系统。

  二是调整油价要统筹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更多的是要考虑消费者和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适时推行价格改革。

  三是要保护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利益。首先,与群众生活关系较大的如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运输价格,以及供居民、化肥生产和学校食堂用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其次,增加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财政补贴。对液化气价格提高影响低收入居民增加的支出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