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三大因素冲击 国内炼厂亏损压力加剧

   ⊙本报记者 陈其珏

  由于油价“变本加厉”上涨,发改委上调成品油零售中准价的重大利好依然难改亚洲最大炼油企业??中国石化炼油巨亏的局面,加之石油进口增值税退税政策可能取消以及炼油项目建设成本上升,中国炼油业将面临更大的亏损压力。

  上周,国际油价已突破145美元大关,业内预期油价突破150美元大关不过是时间问题。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石化股价的走弱表明市场担心全球油价飙升尚未结束,而在国内油价依旧管制的前提下,这无疑是潜在利空。另一方面,业内近日披露的成品油及原油进口增值税退税可能取消的消息也给中国的炼油企业带来影响。

  “油价调整后,尽管亏损幅度有所减少,但炼油板块距离扭亏还差很远。如果财政补贴再取消,则炼厂势必面临更大压力。”中国石化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

  摩根大通分析师Frank Li也表示,如果油价平均为每桶120美元,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每季度营运亏损就高达人民币310亿元(约合45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石化的勘探、生产、营销及化工业务每季度的合并利润也只有约人民币240亿元。”他认为,如果不提供额外财务补助,或不再进一步上调成品油零售价,则上述亏损还会继续。另一方面,中国石化第二季度不得不进口柴油150万吨,又造成约31亿元的亏损,这加剧了公司的财务负担。

  据悉,摩根大通已将中国石化2008年的净利润预期下调67%至人民币189亿元,其预期是基于今年剩余两个季度内每桶原油110美元做出的,但上述预期未将该公司化学品业务收入下降的情况考虑在内。为提高柴油产量,中国石化已削减了6、7月份的石脑油和石化产品生产。

  另据野村证券公司分析师Grunauer的估算,中国石化今年的现金流量为负的人民币215亿元,而2007年该公司有现金流人民币201亿元。Grunauer还称,如果油价不再上调的话,中国石化的负现金流状况将一直维持至2010年,而同期的资本开支将从人民币1218亿元升至人民币1681亿元。

  颇为尴尬的是,中国炼油企业还将不得不应对国内项目建设成本上升的局面。国际能源署上周指出,和其他领域一样,由于国有炼油商财务状况吃紧,因此如果融资成为问题,建设工期可能会推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