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越南危机借鉴

越南“美元荒”加剧黑市大行其道

  越南出台的一系列外汇管制政策让需要美元的外国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了黑市,这加剧了越南股市的跌势,并推升债券收益率超过20%。

  上月底,越南央行将美元兑越南盾的日波幅限制扩大一倍,并禁止经由第三种货币从事美元兑越南盾交易,越南市场的美元变得越来越奇货可居。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非国有企业要想以越南盾购买美元,汇率要高于官方汇率的7%,因为越南政府首先要满足贸易企业购买美元的优先权。

  PXP资产管理公司认为,投资者为获得美元产生的额外费用降低了市场对股票和债券的需求量。“很明显,越南市场美元短缺”,PXP资产管理的一位基金经理Kevin Snowball说,“倘若拥有美元的投资者想要购买越南盾,那么可以根据官方汇率进行兑换;但拥有越南盾的投资者想要购买美元,汇率水平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今年以来,越南央行已加息三次至14%,以抑制通货膨胀。越南6月份通货膨胀水平高达26.8%,达到16年高点。

  在之前的两年中,越南基准股指上涨了168%,但是从去年12月至今,越南股指重挫了53%,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五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6月13日涨至20.53%,达到2006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2008年以来,越南盾兑美元已经贬值了5%,是其1998年以来的最大下跌幅度。根据离岸市场的12月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的数据显示,投资者认为在未来一年中,越南盾将会贬值18%,到达1美元兑20500越南盾。

  “除了部分进口商及一些出口商的流动资本外,越南政府已经不对外提供美元了,”世界银行越南经济学家Noritaka Akamatsu指出,“这是越南盾有贬值压力的部分原因。”

  目前,金店和街头“黄牛”提供的黑市价为1美元兑18000越南盾,最高可达1美元兑19500越南盾,而官方汇率约为1美元兑16846越南盾。

  越南央行从6月开始加强了外汇管理,禁止外汇代理机构向越南人出售美元,并规定美元兑越南盾波动幅度不能超过央行每日中间价上下2%的范围,原先的波动范围为上下1%。眼下越南人正纷纷囤积美元,以规避还在贬值的越南盾。

  管理着6000亿美元的西方资产新加坡主管Rajeev De Mello早在4月就卖出了越南债券。De Mello说,经济情况尚好时,购买任何规模的越南债券都比较困难,而今经济出现恶化,更加不可能进行买卖了。

  德国第三大基金公司Union Investment的新兴市场投资者Sergey Dergachev表示,越南盾实际下降的幅度估计会小于远期市场。该基金公司预测,在年底前,越南盾可能下跌11%,达到1美元兑19000越南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