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2008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 > 天冠媒体报告

上海证券报:河南天冠 一个红色企业的绿色梦想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周帆

    成立于1939年的芳林酒精厂是一家作坊式工厂,六十九年的沧桑巨变,它逐渐从弱小走向强大,并发展成为拥有国内最大的5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能力和亚洲最大工业沼气工程的大型现代化企业,它就是如今的河南天冠企业集团。

  作为国家520家重点企业和河南省50家重点企业集团之一,天冠集团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市场为导向,以管理为依托,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尤其是近年来,天冠集团率先研制开发的燃料乙醇项目,被国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实施,开创了全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先河,使企业销售收入连年翻番,工业产值持续增强,迈上了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周帆

  红色精神篇

  天冠集团是目前国内存续最完整的“红色企业”之一。经过一代代天冠人的传承,“红色”精神已经成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也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法宝。

  1939年到1948年,是企业初创的十年。新中国成立初期,百业待兴、物资匮乏,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因陋就简,进行技术革新,使工厂一跃成为全国酒精行业的排头兵。

  1960年到1962年的三年困难时期,全国缺粮,哪有粮食作生产原料?在走投无路即将厂垮人散的严峻时刻,工人们奋起自救,深入伏牛山,靠采集橡子、拳菜根、猕猴桃等野生植物,就地酿酒,再运回厂加工成酒精。每天工人们早出晚归,持续奋战29个月,采集野生原料170万公斤,生产白酒和酒精900多吨,不仅维持了全厂职工的生活,还为国家上缴利税72万元。

  在计划经济转型时期,面对市场大潮的冲击,企业顺时应变,围绕酒精深加工开展综合利用和深度开发,实行多产品经营、多轮驱动,实现了新的崛起。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新世纪,企业与时俱进,积极开发生物能源,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河南天冠集团董事长张晓阳介绍说,回顾天冠集团六十九年的历史,尽管人事、厂貌、生产、生活都发生了巨变,但有一种精神一脉相传,始终没变,这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这种精神,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更新着内容和形式:战争年代,扛枪打仗是主角;建设时期,勤俭办厂是主角;三年困难时期,自力更生渡难关是主角;改革开放初期,自主创新是主角;而在当今的新世纪中,绿色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就是红色精神的主角。

  绿色理念篇

  近年来,随着石油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逐渐减少,生物能源产业形成了清晰产业链并以迅猛的态势发展起来,推动着能源结构的调整。我国也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要在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总量达到15%,并以立法形式大力培育和支持生物能源产业。生物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而天冠集团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预测到了这一产业趋势,在国内率先展开了艰苦卓绝的研发与攻关,并积极向中央政府建议,最终对我国决定发展生物能源产业起到了关键作用。张晓阳表示,天冠之所以有这样的远见,一切都起源于数十年来所坚持的绿色企业理念。

  2001年4月,天冠建成了国内首个2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装置,同时全面推进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的建设,并具有该项目的自主产权;在成功开发燃料乙醇后,天冠集团又相继开展了纤维乙醇、生物柴油、乙醇柴油的研发,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的生物能源产品链。

  以此为起点,天冠重新制定了“以生物资源为基础,以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为主导,以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为双翼”的新“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从而使绿色理念逐步延伸。该战略以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高新技术为主导,以产品价值多梯次开发、资源最大化利用为手段,致力于农产品的全面、综合、规模、系统开发和循环利用,从而使现有产业得以优化和延伸,提升了天冠的企业理念和战略层次,把支撑企业发展的“一体两翼”战略提升到与自然、社会、经济实现最高融合的“绿色”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

  目前,天冠正致力于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届时,天冠集团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农产品加工转化生产基地,生物能源、生物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将对推进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做出更大的贡献。

  循环经济篇

  天冠集团作为一个1939年建厂的老国有企业,数十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生存和发展,在实践中努力探索,不遗余力地发展循环经济,经历了从不自觉到自觉、由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对循环经济模式的认识层层深化、思路逐步清晰、内涵不断提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过去,传统的酒精生产工艺资源消耗大、环保措施少,对粮食、水等资源的利用率低,生产过程产生大量废气、废渣和废液。上世纪80年代起,天冠集团就从综合利用资源、提高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研究探索用废糟液提取饲料和回收二氧化碳,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新的形势下,天冠集团审时度势,确立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决策,以“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初步构建了“天冠燃料乙醇循环经济模型”。在这个模型中,天冠集团把每一个生产环节的产品排放物作为下一个产品的原料来利用,除主产品燃料乙醇外,副产品麸壳皮、谷朊蛋白、二氧化碳、DDGS饲料、沼气、有机肥等本身都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同时,各个副产品又可作为原料,实现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开发增值。

  例如,回收的麸壳皮是很好的饲料和低聚糖生产原料,麸壳皮通过深加工,又可得到具有生理活性的膳食纤维、低聚糖和酶类,升值潜力巨大。提取的谷朊蛋白,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企业又把谷朊蛋白进一步深加工生产水溶性蛋白,价值又可增加一倍。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每个产品都是生产扩展的链条,也是增值的环节,实现了企业产品多样化,达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

  同时,天冠集团通过一系列“吃干榨净”对工业废料的综合开发和综合利用,使企业生产 过程中的排放物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实现了产品增值和环保效益的双赢。二氧化碳是目前全球酒精生产过程中唯一没有被利用的最大废弃资源,如果直接排放会造成温室效应。企业通过与中山大学多年的研发攻关,用二氧化碳开发出了PPC全降解塑料这一高科技产品,这种塑料产品堆肥后一年时间可完全降解,对最终解决“白色污染”这一世界难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自主创新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张晓阳认为,天冠集团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在于企业重视科研创新。在“自主创新、重点突破、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战略指引下,天冠集团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累累硕果,为企业发展积蓄了后劲。

  技术方面,天冠集团以坚持开发一代、研制一代、储存一代的思路加大科技投入,每年保证从销售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技术创新和技术中心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充沛的资金保障。企业先后建成一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一个省生物燃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建了上海天之冠国家级研发基地,以生物能源高新技术为主要研究领域,高起点、大视野开发生物科技的前沿项目。

  企业还积极与科研院所沟通合作,已与中科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借智借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天冠集团与南京野生植物研究院合作开发谷朊粉项目,实现了科研成果产业化,2003年当年建厂当年收益。天冠集团与郑州大学合作的酒精新工艺开发,突破了传统的酒精生产模式,使酒精生产由传统的4道工序减为3道工序,能耗和投资减少四分之一,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企业自主开发的“生物能搅拌生产沼气技术”不但获国家发明专利金奖,还被联合国有关部门列为具有世界性推广价值的技术项目;南阳5号、南阳6号酵母被列入酒精教科书上的经典工业酒精生产酵母,现仍在全国广泛使用;乙醇吸附脱水装置是我国仅有的大规模工业化生物质脱水装置;开始产业化生产的PPC全降解塑料项目,已取得了重大突破,可彻底解决塑料制品“白色污染”的问题。新材料1,3-丙二醇项目作为“十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通过了国家的成果验收,天冠集团因此成为继美国杜邦公司之后全球第二个使该技术产业化的企业;天冠集团的燃料乙醇生产工艺完全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开发,集企业六十九年生产技术、经验之精华,拥有多项独创性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帆 | 李雁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