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零售

合格率95%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步入高质量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国家质监总局近日公布的中国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抽查公告显示,抽检的60家企业生产的60种产品,合格率达到95%,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水平比2006年产品抽样合格率提高了24.6个百分点。

  “婴幼儿奶粉质量之所以这么高,主要是经过2004年毒奶粉事件以后,政府加强了婴幼儿奶粉质量的监管工作。”中国奶业协会原副会长、奶业协会顾问王怀宝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如是说。

  业内人士认为, 质量抽查的结果,标志着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已步入高标准质量体系时代。

  中国婴幼儿年需30万吨奶粉

  据业内人士介绍,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目前年人均奶类消费量仅为7.2公斤,不到全球年人均奶类消费量100公斤的8%,巨大的市场潜力加上拥有庞大的新生儿数量(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新出生1700万婴儿),让中国成为目前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婴幼儿奶粉消费大国。

  中国奶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婴幼儿奶粉每年复合增长率在30%左右,2004年市场容量为70亿元;2006年增长到110亿元;2007年市场销售增长了27%,整体市场容量已高达140亿元。据行业机构预计,从现在开始的今后3?5年内,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都会持续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有专业人士估计说,与此同时,高端婴幼儿奶粉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扩大至50%,市场容量约为50亿元。

  洋品牌更受青睐

  长期以来,国内庞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一直为国外品牌所垄断。特别在高端市场,洋品牌占据绝对的优势。雅培、雀巢、惠氏、多美滋等国外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高达80%?90%。

  “目前市场上的婴儿奶粉价格,国外品牌比国内的本土品牌高3到4倍。”一位专业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尽管洋品牌价格高,但其在专家和消费者心目中依然占据着“主角”地位。AC尼尔森公司曾做过一项国内医务人员对奶粉品牌认知与认可度的调查显示,在不考虑价格因素的情况下,北京、上海广州3个城市的主要大中型医院儿科及产科医生的专家,有八成以上选择了雅培、雀巢、惠氏、美赞臣、多美滋等国外品牌的奶粉,而选择国内品牌的却不到两成。

  “品牌的打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洋品牌一般生产历史都比较长,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消费者在心理上对洋品牌有一定程度的依赖度;另外,现代家庭独生子女多,家里就这么一个宝贝,许多家长都是全力保证其健康的,自然舍得在奶粉上花钱。”王怀宝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

  奶粉质量取决于什么

  诸多世界领先的婴儿奶粉品牌都有药厂背景,原研发力量很强。雅培奶粉就很具有典型性。

  美国雅培制药厂是一家国际性、多元化的医疗保健产品公司,雅培的医疗保健产品及服务主要包括医药、营养产品、医院用品及诊断用品,其中营养产品包括婴儿奶粉、儿童及成人医疗营养品及管饲仪器用具。

  “雅培婴儿奶粉从配方设计开始就开展了大量的临床实验。无论在建厂选址,还是进行生产和配送等质量控制环节的管理,都十分严格。雅培一直坚持所有产品均执行严格的政府和行业标准及质量控制。雅培海外的生产工厂从一开始就严格按照制药行业的GMP标准来设计和建造,工厂的质量和环境管理系统也获得了ISO认证,食品管理系统获得了HACCP认证,从而确保每一批婴儿配方奶粉成品的质量达到或超过婴儿配方国际安全调整标准。”雅培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市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越来越重视高标准质量体系,除了在硬件上大力投入,各厂商对软件的投入是这次合格率提高的主要因素。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乳品企业总共有1500家左右,大多数生产婴幼儿奶粉,相当一部分洋品牌的产品也是在国内贴牌生产的。但在目前的婴幼儿奶粉中,高端奶粉的比例远不到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提醒,奶源地的环境污染是否较低,供应链管理是否完善,生产环节和工艺是否先进,直接影响到婴儿配方奶粉的质量。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怀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