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旅游

旅游酒店激情四溢 奥运概念诠释投资新思路

  □ 智多盈投资 余凯

  近来,旅游酒店板块丝毫不理会大盘颓势,一路狂飙成为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据测算,北京旅游中青旅国旅联合在近十几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分别高达99%、73%和63%。而且在上周五,以北京旅游、首旅股份、国旅联合、西安旅游丽江旅游黄山旅游华天酒店全聚德为代表的旅游酒店板块纷纷报冲击涨停。

另外,海欣股份兆维科技等奥运概念股也居于涨幅榜前列。

  消费是核心 奥运是重要催化剂

  在经济增长总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在投资和出口的增速有所放缓之时,我国各方面对于消费则给予了更多的期望。2007年我国GDP增长11.4%中消费拉动了4.4个百分点,高于投资0.1个百分点,总体消费的增长带动对GDP的贡献七年来首次超过投资。扩大消费、鼓励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而在消费表现强势的背景之下,奥运又将成为旅游发展的重要催化剂。作为中国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投资数额预计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高于以往任何一届,由奥运经济带来的影响可以说将会是全方位的,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无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事实上,历届奥运会的举办无一例外的都会对相关国家的经济水平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作为2008年证券市场的重要投资主题,奥运板块无疑是2008年A股市场的确定性机会之一。

  我们认为,在旅游消费升级及奥运召开等诸多因素中,奥运会只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催化剂,而不是核心推动力。在核心推动力-消费升级不变的前提下,“后奥运时代”的旅游业发展仍将处于长期景气通道。

  旅游酒店受益明显

  有关分析显示,随着奥运会的召开,入境旅游者将猛增,参照举办过奥运会国家的一些经验数据,按国外旅游人数与参赛运动员的比例为67∶1计算,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80万人次的国外旅游者入境。综合测算,奥运经济将为我们带来超过3万亿元的庞大商机,从而形成巨大的奥运经济产业链。

  按照奥运申办报告的承诺,北京市将在奥运期间提供800家星级饭店和13万间客房。近年来,我国旅游酒店市场上发生的最显著改变就是连锁经济型酒店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较低的运营成本、广阔的市场空间使得经济型酒店成为国内外投资者的宠儿;此外,大众化旅游消费时代的来临已经成为经济型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

  我们认为,我国酒店行业将向集团化、品牌化和连锁化发展,中国经济型酒店、北京地区的酒店有望在为市场深入挖掘的品种。这其中我们建议关注中青旅、北京旅游、首旅股份等。首旅股份旗下民族饭店和京伦饭店是北京奥组委签约饭店,奥运期间的利润已被提前锁定。目前,北京旅游旗下的龙泉宾馆是位于门头沟的一家四星级皇家园林式酒店。由于北京星级酒店目前处于短缺状态,奥运期间将有可能给奥运大家庭成员提供住宿。而“两寺两山”也将迎来更多的海内外游客。

  在旅游景区方面,奥运会“涟漪效应”还将使国内其他城市受益。从长期来看,自然景区拥有稀缺、不可再生的景区资源,垄断优势明显,在现行的景区管理体制与价格听证会机制下,景区服务价格逐步提高的趋势不可避免。

  奥运主题投资应有新思路

  奥运举办恰逢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处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期,奥运会的举办可以大大提振消费者信心与增长期望,促进经济结构更快更好的转型。在此背景下,零售、食品、服装、数字电子安防等行业也将明显受益。

  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调查与研究报告课题组调查表明,90%的国内、外消费者有购买旅游纪念品的需求。全国各地旅游纪念品市场在奥运前后孕育着巨大的市场。在奥运纪念品中当首推奥运福娃,它的生产商和经销商主涉及海欣股份、王府井西单商场等。其它奥运纪念品还有纪念章、帽子、CD背包、钱夹、中国结、风筝、休闲服、笔等商品,目前涉足其中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奥运家纺类特许生产商孚日股份、奥运文具特许生产商广博股份、奥运黄金福娃特许生产商的东方金钰、奥运火矩摆件制造商华帝股份等。

  除了需求拉动外,奥运的广告效应十分显著,对提高奥运商业运作赞助商及其产品知名度、促进产品销售作用十分突出。海外经验表明,奥运会为这些公司打造国际品牌、通向国际市场乃至确立行业国际龙头地位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中国奥组委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国航等,赞助商青岛啤酒燕京啤酒伊利股份青岛海尔等均有望借此次奥运走向世界。

  同时,食品供应方面的顺鑫农业福成五丰、全聚德、新希望等;服装供应方面的杉杉股份凤竹纺织宏达经编等;数字电视、通信服务、安防等方面的上市公司包括有歌华有钱、同方股份同洲电子中视传媒、兆维科技、鹏博士航天长峰等,作为为奥运会提供各类消费服务的上市公司,它们面临的投资机遇也显而易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