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G8关注原材料商品价格飙升 发“特别宣言”

  将就粮食问题发表“特别宣言”

  7月6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亮相北海道洞爷湖畔的八国峰会媒体中心,视察媒体中心设施。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高健

  八国集团(G8)首脑峰会今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开幕。

本次会议将围绕气候变化和非洲发展两个主议题展开讨论。但在全球经济状况整体低迷的背景下,石油和粮食等原材料商品价格飞涨等经济话题有望成为会议期间更受关注的热点。

  讨论高油价“时机最佳”

  在本次G8峰会前夕,会议首脑宣言草案内容已部分敲定。草案就经济形势指出,全球经济“依然存在滑坡的风险”,通胀危险系数正在加大,而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国际原油价格的飞速攀升。此前在7月3日,纽约原油交易所的交易价和收盘价首次双双突破145美元每桶,而这距离今年1月2日油价突破100美元大关仅仅过去了半年时间。

  由于上月的G8财长会议未能出台具体的油价抑制措施,而由沙特牵头举行的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会议发出的增产呼吁也没有得到广泛的积极回应,本次峰会被认为是“谈论这个问题的最佳时机”。据西方媒体报道,早在7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员拉森和众议院能源与商业监管调查委员会主席巴特斯图帕克就致信布什总统,希望其在八国集团(G8)峰会上提出讨论油价飙升和能源市场投机过度的问题。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峰会就抑制油价问题发布具体措施的可能性并不大。八国集团更希望通过在首脑宣言中表示强烈担忧的方式来遏制油价屡创新高的势头。首脑宣言草案就该问题指出:“有必要维持供需平衡,并提高市场透明度”,强调在努力增产的同时提高投机资金的流动透明度。

  制定中期减排目标

  此外,峰会还将讨论粮食价格飞涨问题,并在峰会结束时发布的“首脑宣言”之外,单独发布一份“特别宣言”,以此表达八国集团对于粮食问题的高度关注。该宣言草案的内容包括:谷物价格高涨的原因之一是限制粮食出口,有关国家应在这方面自行约束;为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产量,应提供技术援助等。

  本次峰会期间,得到特别关注的议题还包括全球气候变暖的对策探讨。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峰会期间将举行由16个国家参加的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会议。

  首脑宣言草案显示,这一会议将要求“发达国家以2030年为限,分别制定中期减排目标”;同时要求新兴市场国家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对于2050年之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长期目标,草案仅表示“将通过联合国展开磋商,争取在明年底达成共识,希望各国都能接受这一目标”。外界希望本次峰会能够制定出一个温室气体减排的象征性框架,以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本次G8峰会为期三天,除八国集团各成员国悉数出席外,中国、巴西、印度等五国将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参与会议议题的讨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