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博弈白热化 局部行情渐精彩

  ⊙东方证券 潘敏立

  近期机构之间的观点出现极大的分歧,互相之间博弈也进入白热化。这一阶段投资者更要关心宏观层面的信息及其解读。

  透视中国的全球“价格洼地”现象

  目前,中国主要粮食和汽油、柴油价格远低于国际市场,汽油、柴油价格不到日本、德国等国市场价格的一半,大米价格则是国际市场的四分之一。

中国已成为国际主要粮食和成品油价格的洼地。

  这一现象背后,是输入型通胀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压力,宏观调控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对中国来说,无论粮价还是油价,都不单纯是个经济问题,价格的调整变化需要考虑当时的物价水平,还要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

  专家们认为,只要坚持既定的宏观调控政策,积极落实各项抑制价格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我国完全可以实现保持物价基本稳定、避免经济大起大落的目标。

  我国短期外债占比首次突破60%

  国家外汇管理局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3月末,我国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2367.25亿美元(不包括中国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比上年末增加166.41亿美元,增长7.56%,占外债余额的60.30%。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我国短期外债占比首次突破60%。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进入我国的短期跨境资本仍在继续增加,潜在的风险正在进一步上升。有必要指出的是,与以往不同,此次外汇局公布的数据中并没有贸易信贷数据。按照以往经验,贸易信贷正是短期外债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部分投机资金披“合法外衣”进入的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单单从短期外债占比创新高这一点来看,外汇局仍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短期外债的管理。就在此次数据公布的前两天,外汇局刚刚发布了《关于实行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外债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的下发正是为了配合实施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完善外债统计监测,严格管理短期外债规模。此外,今年4月,外汇局再度下调境内金融机构的短期外债额度。

  市场分化体现在两大方面

  如果说前期的市场还是相对比较统一地向下寻求定位的话,那么近两周的股市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分化。这种分化,体现在如下两大方面:

  1、从指数上来看:上证指数近期是在不断地创出新低,上周四创出本轮调整以来新低2566点后略有企稳,但依然偏弱。而深证综指却明显不同,在6月20日??尚福林四次讲话中的首次讲话日期??该指数创出754点的低点后,虽有区间往复震荡,但始终未见新低,上周四的阳线力度明显强于沪市,同时上周五保持了强势整理的格局。

  2、从个股上来看,分化更为明显。(1)上周每天盘中均有不少涨停的个股,其中,广州冷机自4月底以来已经上涨150%多堪称为代表作,另有一批个股在指数不断走弱的情况下已经上涨40%以上,好的接近翻番,主要集中在奥运板块、旅游板块、农业板块、沪市本地股上。该批个股自成一体,反复运作,量能充沛,已经先于市场走强,创造了不少盘中短线运作机会。(2)在开启7月份及下半年交易时,却有一些大盘指标股、基金重仓股,开始快速杀跌。其中的代表是:周二跌停的招商银行、周三跌停周四续跌的中国平安、周五大跌的煤炭板块等等。这一系列表演令市场心寒,也使得投资人对于机构重仓的品种开始主动远离。

  上述分化现象显示目前投资人的心态已经相对稳定下来,开始积极地演绎局部行情,并且越来越精彩。但是机构之间的观点却出现了极大的分歧,互相之间的博弈进入白热化,杀跌指标股转向疯狂状态,显示其调仓换股心态强烈,原先抱团取暖的结构可能在渐次转向瓦解。

  在沪指大跌58%、同时已调整至前期升幅69%、沪深300动态市盈率接近15倍的时候,部分机构在进入投资价值区域的疯狂杀跌行为令市场十分费解。很明显,如果近期这种现象再持续的话,此类机构的异常行为将会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上证指数被指标股所挟持,故短期仍然面临着不断震荡的可能性。但如果更为客观地去看市场,或者在操作非指标股时,近期可能需要在盘中更多地依赖于深证综指的指引,这样才会更多地看到些机会。

  因为回想一下4月底的行情,答案就会很明显。当时股指是极度疲弱的,但是一部分券商股已经先行强劲反弹,而且后期攻势越来越猛。同样,近期京沪两地本地股很可能也是先行活跃,预示着股指即将步入企稳期。故在近期的操作中,应该选择一些低价、超跌、小盘、京沪本地股去积极参与,而不要纠缠在大打出手的指标股、基金重仓股中。

  未来值得关注的事项

  就未来值得关注的事项而言,可能需要集中在如下五个方面:

  1、管理层对于近期股市的弱市已经极为关注,因而目前特别需要留意的是,实质性利好的出台时点以及相应的力度。

  2、7月17日前后,上半年经济数据即将公布。虽然5月份宏观经济指标大部分均处在绿灯区,但由于PPI增速过快,故应注意在7月中旬央行将出台的进一步调控动作。与此同时,近期外管局对于热钱的监控也在加强中,需要关注的是,在严密监控后热点的流速是否会明显降低。

  3、大股东对于股改的再承诺板块目前已经增加至16家,这表达出大股东对于目前市场的一种支持性信号,这有利于改善流通股东与大股东的关系。需要关注的是,这个队伍是否会持续扩容,这个板块是否会形成强势。

  4、上市公司的中报即将公布,在此之前会不断有业绩预告出台,投资人应密切关注手中股票的业绩变化状态,以及中报公布的日期。对于一些业绩明显恶化的品种,要学会及时规避。

  5、虽然股市低迷,但是新股过会的速度依然较快。需要关注的是,大盘股从“过会”到“发行”之间的间隔时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