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债券型基金:低风险偏好者的投资工具

⊙华泰证券 王 华

  
  
   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在各类型投资基金中属于收益比较稳定、风险偏低、流动性较强的投资品种,一般来说,它的收益低于偏股型基金、高于货币型基金,而风险同样小于偏股型基金、高于货币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使其成为低风险偏好投资者较适合的投资品种,同时也是稳健型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低风险资产配置的适宜对象。

  
  
  
   债券型基金也分类

  
   我们将市场上所有债券型基金按照投资范围和风险收益特征划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超短债基金和纯债型基金。超短债基金的投资组合久期较短,一般控制在一年以内,组合流动性好,基金风险在债券型基金中最低。纯债型基金仅投资于各类固定收益工具。

  
   第二类是可以进行新股申购、参与股票增发、可转债转股或被动持有权证,但权益类投资比例不超过20%而固定收益类投资不低于80%的债券型基金。

  
   第三类是既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新股或参与股票增发,也可以同时在二级市场主动进行股票等权益类投资但投资比例不超过20%的债券型基金以及股票投资比例可以达到20%以上的偏债型基金。

  
   在股票市场大幅震荡、下行风险较大的市况下,第三类债券基金持有的少量股票仓位也会对基金净值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2008年以来该类债券基金净值不同程度的下跌就是证明。作为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以资产保本、增值为目的选择债券型基金进行投资时应尽量规避第三类基金。

  
   品种选择几个要点

  
   债券型基金总体上数量不多,但因为一只基金往往分成A、B、C类而混淆了投资者的视听。正确的做法是,投资者在进行长期投资时,应选择收取申购费的分类基金;如果预计持有时间较短,则应购买提取销售服务费的分类基金。

  
   在基金品种选择上,可以从债券基金历史业绩及业绩稳定性、基金资产配置、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金经理等角度对基金进行综合评价、选择。

  
   1、基金历史业绩及业绩稳定性。基金在两个连续的半年度(非自然年度)业绩排名在同类型基金中处于前列。

  
   2、基金资产配置的前瞻性。基金定期报告披露的最近一个时期的资产配置情况,即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券、可转换债券、央行票据以及股票等类别资产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反映了基金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如果该判断与华泰证券债券、股票投资策略报告观点符合,我们认为其资产配置具有前瞻性。

  
   3、基金经理投资能力。考察基金经理自身素质和投资经验、基金经理历史业绩、基金管理公司投研实力支持,选择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

  
   4、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披露的前5名重仓债券名单,以各品种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权重,计算前5名基金加权平均剩余期限,再除以前5名债券市值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即为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在预期市场利率上升时,应选择组合剩余期限较短的基金,而预期市场利率下降时则应选择组合剩余期限较长的基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