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ETF基金适合长期投资吗?

问:什么是ETF基金?

   友邦华泰:ETF是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的简称,也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它是一种特殊的开放式基金,既吸收了封闭式基金可以当日实时交易的优点,投资者可以像买卖封基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同时,ETF也具备了开基可自由申购赎回的优点,投资者可以像买卖开基一样,通过代销机构(银行或证券公司)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ETF份额。


  
   问:与主动型股票基金相比,ETF基金有什么样的特点?

  
   友邦华泰:ETF是一种完全追踪“标的指数”的指数型基金。ETF基金的资产为一篮子股票组合,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包含的成分股票相同,股票数量比例与该指数的成分股构成比例一致。例如,上证红利指数包含宝钢、中石化、华夏银行、申能、上海汽车等上证所分红最多的50只股票,上证红利指数ETF的投资组合也应该包含上述50只股票,且投资比例同指数样本中各只股票的权重对应一致。换句话说,指数不变,ETF的股票组合不变;指数调整,组合要作相应调整。

  
   问:今年以来,多只ETF基金的净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友邦华泰:今年以来,包括ETF在内的指数型基金的净值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跌幅。这并不是基金管理方面出现了问题,而是产品的特性决定的。ETF基金的产品设计决定了它不能够像普通股票型基金一样选股,它完全跟踪指数,所以投资的收益率基本上与目标指数的收益率一致或者接近。上证红利ETF正是这样的基金。截至7月3日,上证红利指数下跌了-51.63%,追踪它的指数基金也出现了相应的跌幅。反过来,如果指数上涨很快,上证红利ETF也会基本同步上涨。

  
   问:ETF基金适合长期投资者吗?

  
   友邦华泰:从国外长期统计数据来看,只有20%左右的主动投资型基金的收益率能够超过指数型基金,其中又只有10%左右的主动投资型基金比指数型基金的收益率多1%,而比指数型基金的投资收益率高3%以上的主动投资型基金还不到0.5%。这是因为指数型基金采取被动投资策略,换手率低,交易费用、管理费用和托管费用都比主动投资型基金要低得多。

  
   比较其他类型的指数基金,ETF跟踪指数更为紧密,跟踪误差更小,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有助于降低ETF基金的运作成本。ETF的管理费用在所有类型的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中是最低的。适合希望获得稳定收益的长期投资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