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马青:中国经济减速压力加大

  

  马青

  我们认为2007年11.9%的GDP增长率是本轮经济周期的顶峰,目前的经济增长正处于减速的轨道之中。如果不考虑油价威胁,我们认为经济减速将比较温和,即能够保证2008年的GDP增长在10%以上,2009年的增长在9%以上。

但是油价继续上涨使通胀回落变得困难,经济减速也将比之前估计的更为严重。经济减速背景下的银行业也将面临不良资产上升和利润下降的压力。

  温和减速而非快速恶化

  从投资、出口、消费三方面来看,中国经济都面临着下行压力。从投资来看,虽然固定资产投资的名义增速保持在25%左右,但是实际增速出现明显下降。

  从出口来看,如果全球油价居高不下,美国和其他经合组织(OECD)国家会继续减速。再加上最近新兴市场国家纷纷收紧货币政策,全球减速因而会扩散至新兴市场。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出口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减速。

  从消费来看,由于零售数据在过去总是很强劲,因此人们形成习惯思维认为中国的消费总能平稳增长。但是持续的通胀侵蚀了人们的实际可支配收入,而股票市场的熊市又使大量中等收入阶层的财富严重缩水。因此消费开始有走弱的迹象,其中汽车更是首当其冲。

  我们现在更加关心的是,在经过了11.9%的峰值之后,经济是快速下滑还是温和减速?我们对比了中国前两个经济景气顶峰时的几个重要指标。这些指标显示,目前经济的波动性应该小于以前的周期。未来两年的经济应该是温和减速,而不是快速的恶化。这轮经济周期的复苏阶段呈“慢起步、匀加速”的特征,现在希望在减速阶段能够呈“缓减速、稳着陆”的态势。

  先行指标减速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以及钢铁产量、能源消耗、运输业等行业都是比较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

  6月PMI为52.0%,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高于50%,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达到75.7%。PMI数据显示,企业的经营环境还是比较困难??需求仍在放缓,而成本还在提高。

  从钢铁产量来看,本轮经济增长与之前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不同,就是钢铁生产提升的规模。年度钢铁产量增速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不足10%,迅速提高到2005年的30%。快速的城市化和产业向重化工倾斜,推动了钢铁的需求。但是现在月度数据显示,钢铁的产量增速已经从2005年的峰值回落到10%左右。

  从能源消耗减速来看,本轮周期的另一个特征是能源消费的大幅起落。能源消费的增速迅速从1998年的-4%提升到2004年的16%。之后虽然GDP增长率仍然在上升,但是能源消费的增速开始回落至2007年的8%。GDP与能源消费的对比显示“节能减排”政策取得一定成效。另外,经济的减速将进一步降低对能源增长的需求。

  不过运输行业数据还没有看到经济减速的明显影响,铁路和公路货运量依然保持加速增长,只有水路货运量增长在放缓。国家发改委7月初上调国内铁路货运价格,但涨幅不超过10%。

  此外房地产出现了明显降温,多项指标都显示房地产正在降温,包括房地产景气指数自去年年底开始一直下滑;房地产投资指数从今年年初开始缓慢下行;销售面积/完工面积不断下滑,在5月份销售面积小于完工面积。另外,按揭贷款和房地产的开发贷款都已经被大大收紧。从房价来看,全国各地的房价虽然还在同比上涨,但是涨势显然不如过去一年,深圳等少数城市更是出现下跌。如果房地产行业继续恶化的话,房地产有可能反过来绑架货币政策,迫使货币政策有所放松。

  银行业明年利润或降10%

  由于经济增长进入下行区间,企业利润增长的前景充满了很大的不确定性,银行业面临的前景引起了市场的关心。我们认为过去几年的改革使得中国银行业抗风险的能力有了显著改善,并且考虑到中国房贷相对高的首付比例和中国的建设需求,国内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银行业将面临不良资产上升和利润减少的压力。

  从不良贷款情况来看,由于原材料价格高企、出口增长放缓,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比2007年显著放缓并且可能将延续放缓趋势;此外房地产销售放缓使得房地产建设面临压力,部分房地产商面临资金链问题,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相关的贷款可能面临最大的压力。经过了2005~2007年的不良贷款率下降,2009年可能出现相关行业的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况。

  根据我们做的情景分析,如果2009年制造业不良贷款率达到2005年的水平,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达到2004年的水平(当时房地产贷款增长停滞),2009年中国的银行业利润可能出现同比10%的下降。

  (作者为莫尼塔公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