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创新型封基迎来周年大考

漫画 张大伟 7月16日,瑞福优先打开申赎;7月18日,另外一只创新型封基工银红利结束长达一年的封闭期,也将打开申赎。面对每况愈下的净值,创新型封基正迎来周年大考。

   “封转开”一度被认为是解决封基高折价现状和市场活跃度的有效途径。
然而,“封转开”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现有的封基都转成了开基,折价率的问题解决了,而封基市场也将随之消亡。于是,各方人士纷纷呼吁基金创新。

  
   ⊙见习记者 谢卫国

  
   创新型封基应运而生

  
   2007年下半年,当股指一路昂扬直上6000点之时,创新型封基应运而生。

  
   在瑞福分级、大成优选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横空出世的同时,工银红利也宣告成立,首创“开放式基金封闭管理”模式。随后,华夏复兴、建信优势动力和南方盛元红利分别于去年9月和今年2月、3月成立,其中华夏复兴在发售时由于认购极为火暴,甚至创出了9.7%这一有史以来最低的配售比例。

  
   六只基金分别代表了三种创新模式:一类是以分级为特点的封基,目前市场上仅国投瑞银瑞福分级一只;二是以“救生艇”条款为创新点的封基,有大成优选和建信优势动力;三是以封闭期一年,其间不申购赎回不上市交易为创新点的基金,包括工银瑞信红利、华夏复兴和南方盛元红利。

  
   在经过了近一年的等待,封闭了一年之久的创新型基金自今年7月中旬开始将陆续打开申赎。只是当年的热血不再沸腾,基民看待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的眼神更加审慎和挑剔。

  
  
  
   创新方式各有招数

  
   尽管瑞福分级基金正在经历瑞福进取净值煎熬,但该产品结构的创新设计仍被分析人士津津乐道。

  
   瑞福分级通过基金收益分配的安排,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个级别,即优先级基金份额(基金份额简称“瑞福优先”)和普通级基金份额(基金份额简称“瑞福进取”),各30亿份。瑞福优先的目标投资者是风险收益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其分红年“基准收益率”为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按2007年的利率,其收益水平为6.06%,超额收益将按1比9的比例分配。而瑞福进取则定位于那些有较高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也就是说,持有进取份额的投资者以支付给优先份额投资者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3%+超额收益10%的代价,换取了融资杠杆为1倍的资金份额进行投资,从而获取较高的基金收益增长带来的超额收益。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马永谙认为,瑞福分级产品结构方面的创新,可以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更适合的产品,充分利用投资者的风险投资能力。

  
   而另一类创新型封基??大成优选、建信优势动力等两只基金则引入救生艇条款。大成优选和建信优势动力的基金合同分别注明,在合同生效满1 年后,若基金折价率连续50和60 个交易日超过20%和15%可审议“封转开”。另外,大成优选还有风险准备金和业绩报酬两大创新:基金管理人每月从已提取的上一月基金管理费中计提10%作为业绩风险准备金,划入专门的业绩风险准备金账户,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超过5%时弥补持有人损失。

  
   至于工银瑞信红利、华夏复兴和南方盛元红利三只基金,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分析师厉海强表示,“它们都不能算封闭式基金,因为上市交易的才叫封闭式基金。由于它们暂未上市交易,所以就不存在折价率问题。我更愿意把它们理解为建仓期一年的开放式基金。 ”

  
  
  
   “边缘化”问题待解

  
   创新型封基初创之时,市场期望这些“封基救世主”能力挽狂澜,一改封基颓势,事实效果如何呢?

  
   “封基‘边缘化’现状不敢说有多大改变。”厉海强说。不过,他同时表示,已上市的两个创新封基??瑞福进取和大成优选市场表现很有特色。瑞福进取上市不久后一直保持溢价交易,7月4日的溢价率达到了60.67%;而大成优选的折价率一般在10%左右,7月4日的折价率为10.91%,明显低于到期期限相近的传统封基。

  
   基金管理方面,大成优选由公司投资总监刘明亲自出任基金经理。对此,厉海强认为,“这表明公司确实重视这只创新封基。”

  
   净值方面,“在市场大跌情况下,瑞福进取由于收益补偿机制,加之股票仓位较高,故而净值下降较快。大成优选基金经理刘明的投资风格为高仓位,集中持股,而且一季度末金融保险业占净值比重达到了42.43%,股票仓位达到了85.33%。然而,今年金融保险下跌严重,加上高股票仓位,基金净值下跌较快不难理解。这只能说基金经理的风格遇上了这样的市场行情,有一定的错位。”厉海强说。

  
   而对于两只救生艇型基金,是否会因触发相关条款而封转开,进而出现“穿新鞋走老路”情况?厉海强的观点是,可能性不大。从大成优选的历史折价率来看,封转开不太可能出现,加之投资者多为保险等机构,折价率大幅飙升的非理性场面恐怕难以出现。而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合同生效后的6个月内,基金份额累计净值达到1.20 元,方可以申请上市。目前来看,可能上不了市。

  
  
  
   创新路漫漫仍寄厚望

  
   股指大跌,基金跟着受损,可谓“唇亡齿寒”。对于创新封基,又怎可能独善其身?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人士虽对封基创新有裹有贬,但仍寄厚望。

  
   银行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王群航表示,封基产品创新设计上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想像空间更大。他认为,首先产品结构设计不宜太复杂。他说,瑞福分级基金的设计非常巧妙,唯一的缺点是复杂,普通基民比较难理解。

  
   其次要真创新,不要打“擦边球”。王群航说,部分创新封基其实是一只将封闭期延长至一年的开放式基金。去年10月上证综指见顶,到达6124点,而现在指数跌到了2669点,基民却不能像开基那样在高位赎回。

  
   最后,产品类型不宜太单调,产品结构应该更丰富。王群航说,封基创新可以在类型上做更多创新,比如可推出创新型债基;同样,产品结构也可更丰富,比如依照瑞福分级,我们可以在基准收益率和超额收益分配比例上再做文章,基准收益率可以调高调低,超额收益分配比例可以是2∶8、3∶7等等。

  
   王群航最后表示:“创新型封基好比双层敞篷巴士,基民好比乘客,上车是为来观光的。因为要观光,所以才要敞篷;因为是敞篷,所以难免日晒雨淋。我们总不能一有日晒雨淋就骂敞篷巴士不好吧?”(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