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流动性风险警钟长鸣

招行平安煤碳股轮番跌停基金流动性风险警钟长鸣

   证券时报记者木鱼

   交易席位曝光不仅仅影响基金之间的投资行为,基金的投资行为还在大户甚至是普通散户的“眼皮底下”。部分网站对大众免费提供延时的上交所股票基金席位信息,在基金的卖出动作被散户得知后,很可能加速股票的下跌,无形中加剧了基金的流动性风险。


   招行和平安突如其来的跌停、煤炭股的集体暴跌令基金业震惊、令整个市场震惊, 有基金经理表示,在近期的基金重仓蓝筹股暴跌中,基金交易席位的曝光对蓝筹股的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加剧了基金流动性风险。

   一些基金经理表示,上交所交易席位的曝光使得各家基金公司都能看到其他基金公司对某些蓝筹股的减持时间和减持量,引发基金之间争相减持,基金的羊群效应让一些蓝筹股加速下跌,同时部分网站对大众免费提供基金席位信息,在基金的卖出动作被散户得知后,散户的跟风更加剧了基金的流动性风险 。

   蓝筹股流动性冲击

   今年下半年第一个交易日,作为基金第一重仓股的招商银行突然跌停;第二天,中国平安紧随招行出现跌停。综合事后跌停原因分析,“小非”减持和收购香港永隆银行后面临再融资压力被认为是招行当天跌停的主要原因;中国平安则是在投资富通银行巨亏和查税传言的影响下跌停。

   “不管具体什么原因导致招行和平安跌停,在不利消息极其容易被放大的弱市环境中,招行和平安的跌停让基金公司意识到,投资的流动性风险管理非常重要。”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监察人员表示。

   其实,在此之前的5月到6月,各地证监局对基金公司的系统性检察中,对基金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十分重视,督促基金公司切实做好压力测试。

   据介绍,压力测试是用来检测在特殊情况(如市场崩溃)下,公司所拥有的金融资产头寸对公司可能产生的潜在亏损。基金的压力测试就是在市场极端情况下,基金需要多长时间能够卖出股票,这取决于单只基金的规模,单只基金持股集中度、基金行业持股集中程度、每个股票成交量等指标。

   在招行平安跌停当天或第二天之后,股票成交量急剧放大。招行在7月1日和2日成交量分别有14亿元和近13亿元,平安在跌停当天有20多亿元成交,第二天进一步放大到44亿元,都是这些股票跌停前平均成交量的2倍到8倍。

   有重仓招行的基金经理表示,在大幅下跌中,招行成交量放大很多,这样有利于基金投资中的流动性管理,他并不担心招行的流动性,最怕的是出现今年某些时期有色金属那样的无量连续下跌行情。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招行和平安跌停之后成交量放大,流动性似乎得到了缓解,但基金投资者的浮动损失也迅速扩大,跌停之后的成交放大是基金用净值损失换来的流动性。总体来看,蓝筹股的流动性依然是冲击基金投资的最大风险点,基金需要通过进一步分散投资等方法规避核心蓝筹股的流动性风险。

   席位曝光加剧流动性风险

   招行7月1日的跌停就被认为是和席位曝光有关,长城证券北京阜成门北大街证券营业部在6月下旬抛售招行近5.5亿元,这被怀疑为招行“小非”的减持动作,并且所有基金都获知了此消息。在今年1月份的中国平安快速下跌行情中,各家基金公司都能看到其他基金公司的减持时间和减持量,基金之间争相减持,加剧了中国平安的下跌速度,也就增加了基金投资中国平安的流动性风险。

   “上交所交易席位的曝光显然对那些集中持有蓝筹股的基金很不利,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其他基金知道,羊群效应让一些蓝筹股快速下跌的风险加大。”广东某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大基金,特别是一些现阶段仍保持高仓位投资的大基金,都重仓大批蓝筹股。他们如果降低仓位,就要大量卖出蓝筹股,而股市成交量很小,卖出动作打压股价,对其他基金的伤害很大,因此,中小型基金现阶段投资中出于流动性考虑,都会避免和这些大基金选择同样的股票。”

   其实,交易席位曝光不仅仅是影响基金之间的投资行为,基金的投资行为还在大户甚至是普通散户的“眼皮底下”。部分网站对大众免费提供延时的上交所股票的基金席位信息,在基金的卖出动作被散户得知后,很可能加速股票的下跌,无形中加剧了基金的流动性风险。

   上周五,煤炭股出现集中大幅下跌行情,煤炭行业指数下跌7.5%左右,该类股票下跌是否由基金大举卖出造成,交易席位数据公布后就“一目了然”。如果真的是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卖出较多,基金重仓的蓝筹股中又一流动性风险点会集中爆发出来。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